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积极推进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认证工作
2023-03-06 10:32:00
作者:
  “你是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如何在教案中体现教学改革的?”“授课过程中怎样设计课程思政?”面对评委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在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课程认证听课现场,李丹老师都能对答如流。
  为促进课程建设与改革,让学生在有效课堂中实现增值发展,湖北科技职业学院自2021年秋季开始积极推进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认证工作,自课程认证实施三个学期以来,已有53名教师通过有效课堂认证,4名教师通过高水平课程认证。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获全国二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三项,认定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入选国家规划教材1部。
  参与认证的课程由符合相应条件的任课教师在“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中自主选择。申报认证的教师要求至少经过两个学期的教学实践,取得一定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特色鲜明,且有良好的教学效果。申报有效课堂认证的教师需要有较强的课堂教学组织能力、教师教学能力、课堂把控能力等;申报高水平课程要求原则上要求教师主持过校级以上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在课程资源建设、课程体系构建、课程实施水平、课程团队创建等方面有亮点,能够支撑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课程认证主要分为三个步骤。任课教师首先提交教学资料,由专家评委审核通过后,由认证评委推门听课。为保证认证的公平性和专业性,评委由专职督导及前期通过认证的优秀教师担任。课程认证标准设计了12项认证指标、21个评分点,从课程设计、教学资源建设及应用、课堂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对课程进行综合评价,最后由评委根据听课成绩、学生评价、督导评价、到课率、期末课程诊改报告及试卷分析报告等给出结论。专职督导员张玉峰教授作为两届认证评委代表,分享了作为高水平课程(有效课堂)认证评委的工作体会。他认为,参评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基于以学为主、学教并重、重视过程、体现动态的教学设计;进一步深化理实一体,工学结合,岗课赛证融通的教学内容改革;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课堂实施“三主”基本原则。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通过开展有效课堂认证,秉持能力本位、结果导向、学生中心与持续改进的原则,逐步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以任务引领的教学模式。通过推动课堂教学质量变革,引导教师追求卓越,创建一批优质课堂,探索促进“督导评价+课堂评价+认证评价+诊改评价”多元融合的教学整体性评价改革。(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程夏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