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学院开展“两袋一心”志愿服务活动
2023-03-06 10:06:00
作者:
  3月4日下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苕窝子险段迎来一批熟悉的“访客”,武汉商学院全媒体中心志愿服务队连续三年来到这段堤坝,开展“两袋一心”守护长江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武汉商学院“两袋一心”志愿服务活动自2021年开展,志愿者们通过两个颜色塑料袋开展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分检,增强大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心。“岸边有这么多垃圾,我们要清理干净。”“这里有好多空瓶子,快来!”堤坝上,志愿者们沿着长江一线,身穿红马甲,手拿蓝、黑亮色垃圾袋,将捡到的塑料瓶、烟头、零食袋子等垃圾分为装入不同颜色的袋中,干劲十足。两人一组互相配合,极大提高了垃圾分检的效率。
  大一学生刘玉薪是第一次这样的活动,刚捡到一半,手上戴的白手套就已经变了色。“长江的美好生态需要我们共同守护,作为大学生,我以后会多来参加一些这样的活动,来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刘玉薪说。全长2023米的堤坝,志愿者们在清理完垃圾后,统一打包分类后投放垃圾箱,又分别安装了保护长江、保护树木等标语牌。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除了学生,还有一位特殊的老师。2020年,我校成立了防汛工作突击队,25名教职工主动请战,承担起苕窝子险段2000余米的堤坝巡险任务。队员之一的王章鹏老师,走下坝去为学生们讲述这段特殊的故事。“苕窝子地段是二级堤坝,容易出险,当时我们25个人在这里坚持了近一个月,每天要走四个来回巡堤。”王章鹏说,当时天气炎热,气温逼近40度,走一个来回胶靴里都能倒出水来,手机里的计步器每天能走到30000多步。在王章鹏的手机相册里,仍保留着当初守堤的照片,其中一根一头圆滑、一头分叉的“奇怪”木棍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好奇。“这是‘秘密武器’,用棍子圆滑一头捅下去,分叉的头子可以快速拨开周围的杂草和树枝,方便查看险情情况;在清理水中垃圾时,分叉的一头可以准确地把垃圾卡住,更快把垃圾清理上岸,不耽误时间。”王章鹏说。自2021年开始,武汉商学院成为苕窝子险段生态环境保护的“常客”,并每年安排志愿者来开展生态保护活动。
  志愿服务队带队教师郭英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两袋一心”活动,激发大学生生态危机意识,增加大家爱护环境的责任感。“我们把思政教育融入生态保护中,让更多大学生从自身做起,多参加文明实践活动,让长江两岸变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郭英策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思渊 周光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