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开展“高校生涯教育本土化与校本化”系列公益讲座
2023-03-01 11:02:00
作者:
  “生涯教育、就业指导是关联一体的,从当前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来看,探索本土化的生涯教育新模式是大势所趋。”2月27日,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武汉工商学院副校长赵北平作为武汉工商学院“高校生涯教育本土化与校本化”系列公益讲座第一讲的主讲人,分享了自己探索生涯教育本土化实践的经验,吸引了全国100多所高校130多名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老师参加。
  赵北平是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的首任院长,他结合自己40年来从事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丰富经历,以及对大学生生涯教育本土化和校本化实践探索的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大学生生涯教育与就业指导工作理念、本土化大学生生涯教育模型与工具以及高校生涯教育校本化课程体系。
  “当前生涯教育与大学生就业仍然存在较多问题,比如生涯教育理论缺少本土化、队伍缺少专业化、内容缺少校本化等,大学生就业存在不愿意就业、就业能力不足等现象,这就要求我们探索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的本土化经验”,针对这些问题,赵北平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应明晰大学生生涯教育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关系,以专业的德育体系、专业体系、生涯教育和双创教育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以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对于生涯教育工作,他提出了“三性互融”的工作理念,“三性”分别是:差异性(大学生个体属性)、主体性(大学生成长内因)、实践性(大学生成长路径和方法),认为要尊重差异性,激发主体性,培养实践性。“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激发学生主体性,确立大学生涯目标,增强学生成长发展内驱力、强化执行力”,他强调道。
  据了解,“高校生涯教育本土化与校本化”系列公益讲座由武汉工商学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举办,主要邀请国内高校知名就业创业教育专家主讲,2023年将陆续举办10期以上,旨在进一步提升高校大学生生涯教育专业化水平,推动高校生涯教育工作者和就业指导老师充分学习交流,促进高校生涯教育本土化与校本化建设工作。目前,全国已有近140所高校报名参加讲座学习,教育部署高校有20多所。(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蓝静 刘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