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纪录片《净美》入选2022年度全国优秀传播作品
2022-12-22 14:41:00
作者:
  近日,武汉工商学院学风涵养工作室——“以我身边榜样,涵养优良学风”工作室创作的首部纪录片《净美——李圭白院士与水的故事》入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风启学林”2022年度全国优秀传播作品。
  今年6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2022年度学风传承行动项目立项名单,由武汉工商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牵头,艺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部、宣传策划部教职工组成的学风涵养课题组申报的学风涵养工作室——“以我身边榜样,涵养优良学风”工作室,申报的精品资助项目——“以我身边榜样,涵养优良学风”系列主题创作同时获批立项。立项后,学校学风涵养工作室先后创作了两部纪录片《净美——李圭白院士与水的故事》《净善——魏复盛院士与环境治理的故事》,1支舞蹈《净美》,一组科学家的画像《我身边的科学家》和1幅“我身边的科学家”群像图,撰写了5篇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为研究课题的学术论文。目前,这些优秀的主题作品均已上传到中国科协“风启学林”主题社区,向全国乃至全球展示了武汉工商学院将科学家精神植入思政教育,培育优良学风,涵养科研生态的成果。
  其中,《净美——李圭白院士与水的故事》纪录片展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李圭白在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给水排水科学技术研究等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李圭白院士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悉心指导学校应用型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师者情怀。纪录片采取第三视角,由武汉工商学院多位教师和学生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他们眼中的李圭白院士。在她们的眼中,李圭白院士在耄耋之年仍然在为中国的水处理技术研究做着重要贡献,仍然坚持在污水处理厂一线为大学生们上实践课,仍然在学术讲坛上传道授业解惑,仍然以“尽善尽美”的科学家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是多么的难能可贵!“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既是李圭白院士的生动写照,也是他传递给广大教师、学生的一种宝贵的人生态度,这也是整个纪录片传递给大家的一种重要精神和力量。
  学校学风涵养工作室负责人、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何轩介绍,工作室还将不断探索、创新,以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出更多形式、更加多元、对社会更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并通过中国科协创建的“风启学林”主题社区进行广泛传播,让科学家精神真正融入学校的思政教育,融入学校学风建设体系,努力将学校学风涵养工作室建设成为全国同类机构的标杆。
  据悉,“风启学林”主题社区是国内首个以学风为主题的青年聚焦的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编创汇集一批优秀学风涵养优秀作品,将科学家精神植入思政教育,将价值引导寓于学科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系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中国教育在线通讯员 蓝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