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四个聚焦”扎实推进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2022-06-30 13:44:00
作者:
  “毕业生就业压力缓解了”“校园环境变美了”“科研成果有突破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越来越足”……近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在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坚持“四个聚焦”,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的老问题新困难,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暖民心,增强了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准”字,切实明确任务
  学校明确靶向,准确把握实践活动核心要义,是开展好实践活动的第一要务。党委书记杨鲜兰多次组织研讨方案,要求坚持以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为主要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弄清楚“谁下去”“下到哪”“怎么下”,下去以后“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确保活动开展“四个全覆盖”,即:党内外中层以上干部全覆盖、党员和党员干部全覆盖、下沉学校基层组织全覆盖、服务师生群众全覆盖。
  以学校党建品牌“师友学友·行动”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落实“五联五促”:联系学院,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升;联系支部,促进支部标准化建设;联系社团,促进繁荣校园文化;联系教师,促进人才队伍建设;联系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目前,学校中层以上干部160余名,联系教学学院14个,联系班级67个,联系党支部64个,联系基层教学组织43个,联系学生组织(社团)36个,联系寝室100多间。
  聚焦“深”字,切实问需于民
  学校将实践活动与推进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入师生群众、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坚持问需于民,关注师生群众切身利益,采取“问、访、查、梳、研”等方式,在入学、课后、招考、就业、食堂、安全、资助、帮扶、关爱等方面查找问题,在实践活动中彰显初心、坚定公仆意识。
  杨鲜兰关心关注年轻干部培养和成长,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了解年轻干部对个人成长、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模清底数、了解实情。形成《关于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校内年轻干部挂职工作的调研报告》。突出管用结合,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聘3名专技型干部校内挂职锻炼,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2名、“科技副总”2名,建立60名专技型年轻干部培养对象信息库。主持实行干部帮带制度,对新提拔的18名干部进行“一对一”帮带。
  全校党员干部通过实地走访、蹲点体验、交流谈心、调研座谈等方式,与学生交流、与教师座谈。校领导下基层36次,在基层召开学生座谈会、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统战人士代表座谈会等有针对性座谈会13场,听取意见建议129条;其它党员干部收集意见建议165条。目前,学校汇总问题清单294条。其中:涉及学校治理25个,内涵建设84个,干部人事35个,思想政治与学生管理26个,服务保障90个,民生问题22个,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其它12个。
  聚焦“暖”字,切实清新作风
  校领导身体立行,下基层与师生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带头认领问题,“现兑现”解决问题,树清新作风。
  校长郑军搭建了与师生交流解惑的“校长有约”平台,联通部门、师生,一起为师生纾解压力、放松身心,激励师生不懈前行、实现梦想。在毕业生离校之际,郑军连续组织三场毕业生座谈会,听取毕业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回应毕业生关切,赠送亲自签名的书籍,寄语毕业生。学校每周开设“校领导接待日”,倾听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学生难题。

  资产经营公司党员干部到学生寝室调研,同学们反映校内理发点太少,理发排队时间长,立马研究、报批决定在校内商铺中选址增加理发服务;学工部党员干部了解到部分在汉实习生想暑期留宿学校,立即和后勤部门沟通,安排留校学生集中住宿……聚焦服务对象需求,有针对性、一对一,立马办、马上办,用小事实事增加师生群众的获得感,暖心。
  聚焦“实”字,切实解决问题
  学校以实践活开展为契机,结合巡视整改,再次梳理师生群众“急难愁盼”“十大民生问题”并切实推动解决,实实在在,推进实践活动动真章、见实效。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封控管理,师生对完善校园体育设施的需要非常迫切。学校引进资金近500万元,加快综合训练体育场改造,优化运动场地保障条件,完善体育运动设施。目前,学校综合训练体育场已改造完成。学校充分利用新建成的棒垒球场、轮滑基地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引领全民运动,服务师生休闲娱乐生活,建设活力校园。
  解决图书馆高层楼读者饮水、增加学生宿舍洗澡热水系统升级改造、规范校园电动车和摆渡车管理、解决校内教职工子女上学问题、解决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困难问题……小事办事,师生群众反映突出的美丽校园建设已初见成效。
  就业是最大民生。为切实解决学生就业问题,校领导们分别走访32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杨鲜兰推动启动“助研工程”“助编工程”,提高学生考研、考编、考证成功率;郑军带头在石首教育系统对接洽谈会上为学校毕业生“代言”,提供“硬实力”加持;组织开展“相约周五”校园招聘,举办各类招聘宣讲活动158场,1118家单位参会,就业岗位78024个。截止6月中旬,学校就业去向落实率近70%。(通讯员:刘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