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频频牵手龙头企业 跑出加速度!
2022-06-30 12:04:00
作者:

武汉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平台

“大家知道吗?我们所在的光谷,正在以光速狂奔——2021年生产总值超两千四百亿,近三年年均增长达9.7%。”

“学校相邻的高新四路是光谷‘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发源地,被称为‘国之重器一条街’。它与我们息息相关——仅在这一条街,就有我校77个校外实训和就业基地。”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书记马蜂爱向师生们讲述这些激动人心的数字故事。他说:“身处伟大时代,立足发展热土,踏着创新节奏,搭乘特快‘专列’,我们正奋力加速奔跑,去融入,去创造,去改变!”

 

自带高速发展基因

武软新生走进烽火,接受职业教育

2002年,武软进入光谷这片热土,迄今获得“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全国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荣誉,是“国家软件技术实训基地”、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的“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全国高职高专计算机类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也是湖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立项建设单位、湖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光谷高速发展的注解之一。

武软高质量发展,抓住了光谷创新发展的机遇。本世纪初,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着眼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在光谷腹地建设一所服务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的高等职业院校,通过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高端劳动者、服务先进产业,其人才培养定位也非常明确,即“立足光谷、服务武汉、辐射湖北”。决策者们认为,推进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急需大批科技人才,更需要大量高水平的能够助力科研成果转化和应用的技术技能人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应运而生。

为精准对接湖北省“51020”、武汉市“965”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武软紧紧围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电子信息与通信、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领域办学,培育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武汉市政府对学校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如今,该校占地达1000余亩,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14亿元,是湖北省“生态园林式学校”;建有300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其中国家级实训基地9个,市级实训基地6个,千万元级的实训室、实验室几乎已成为每个学院的标配,学校教科研设备总值达到3.49亿元;图书馆藏书总量154.97万册,自购数字化教学资源库50个,共享国家开放大学数字图书馆资源。

如今,光谷发展再提速,提出打造创新涌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学之城”,产业高端、具有区域辐射力的“追光之城”,产城融合、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向往之城”;聚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光谷”的新目标。武软随之加速奔跑。“我们在大力建设信息类优质职业教育院校,努力为光谷、武汉和湖北产业高端化发展提供信息化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职教应有的贡献。”该校校长刘前信说,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同行,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教学生身揣“金刚钻”

前不久,刘前信校长到一家龙头企业“访企拓岗”,令对方惊讶的是,谈话的重点不是“要岗位”,而是校企双方如何在前期已建立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更加密切开展协同育人、专业竞争力培育、“现代学徒制”班级建设、实训基地共建等。

学校与武重签约开设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学生向技能大师敬拜师茶

“刘校长说,更想送老师来跟岗,说学校舍得花这个时间;他更大力邀请我们一起来论证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标准等。因为按行业企业需求培养的学生,不会缺少就业岗位。”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让学生学到真知识、真技能,真正揣上“金刚钻”,是武软培养人才的目标。为此,学校精准对接省市产业体系,努力打造软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电子商务等3个省域高水平专业群;药品生产技术、文化创意、汽车技术应用等3个省域特色专业群;智能互联、智能光电、文化旅游等3个基础支撑专业群。专业和专业群的归类,按照“专业基础相通、技术领域相近、职业岗位相关、教学资源共享”的原则,设置体现“底层共享、中层融合、高层拓展”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即将专业基础能力课程、职业素质教育课程作为群内共享课程,岗位核心能力课程作为群内各专业的特色课程,再跨专业开设拓展课程,这避免了相近专业的重复建设,也为学生拓展了视野,有助于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

与此同时,学校与各行业领军企业密切沟通,把最新的数字技术融入专业建设,成立了湖北信息技术职教集团等7个职教集团、激光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协同创新中心和鲲鹏产业学院、新华三数字工匠产业学院、烽火产业学院、智能物联产业学院等10多个特色产业学院,有效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形成了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

周雯老师和企业交流课程设置

“外面的世界变化很快,我们职业教育必须跟上。近年来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是每年修订,每次修订幅度超过50%,教材教法也越来越灵活,大量活页式教材投入使用,许多技能大师被引进为常驻教师。”武软教务处处长李萍说,学校在信息化数字化方面的强大实力也在为专业的智慧化升级赋能,目前,所有专业已开启数字化改造。

与行业企业的“同呼吸共命运”,促成了该校毕业生人职匹配度的逐年提升。第三方出具的《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用人单位对2021届毕业生的培养质量满意度高达99.74%,其中非常满意的比例超56%,对毕业生职业素养的评价均值高达4.56分以上(满分为5分)。

 

不断突破优秀上限

在武软,“优秀”的上限正不断被突破。

2017—2021年间,武软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竞赛奖项207项,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

武软学子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视觉系统应用”赛项第一名

武软教师中涌现出“湖北省技术能手”“湖北产业教授”“武汉市技能大师”“荆楚好老师”;软件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建设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计算机学院主持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能力大赛中屡获大奖,包括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湖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竞赛第一名。

扎根一线的毕业生不断绽放光彩。“在访企拓岗的过程中,我听到了很多优秀毕业生的故事,非常感动。有东风集团劳模冯月兵,有华为合作伙伴公司最年轻的金牌讲师胡天祤,有代表智能制造方向数控机床安装行业顶尖水平的、在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石义淮……”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书记马蜂说。

产教融合的高质量带来了大突破。据悉,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烽火通信和武软联合研发的《5G承载关键技术及产业应用》项目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优秀案例俯拾皆是:学校与华为公司合作成立华为ICT学院和“鲲鹏产业学院”,培养华为生态软硬件应用自主创新(信创)人才,每年数百名毕业生进入华为生态圈就业;与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烽火产业学院”,并与烽火通信成功开发“5G承载网络运维”1+X职业技能证书标准;与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报送的《武软-华数校企合作,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以武汉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平台建设为例》案例入选教育部“2021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长江鲲鹏产业学院

优秀的上限不断被提升。目前,武软在注重技能培养的同时,正加强基础课建设——这同样是为了适应社会和学生的需求。“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企业对技能技术人才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教育也在相应提档升级,我们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学生可持续的职业发展能力,让他们在未来发展中更加游刃有余。”刘前信校长说。(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