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多元化打造劳动教育全链条,让劳动与教育真正融合!
2022-02-25 11:37:00
作者: 程丽鹃
  校党委书记、校长给学生上“劳动教育课”,学生值日打扫教室、参与学院包干区卫生打扫积累3个“积分”、劳动学时纳入评优考核、学生开垦校园荒地、“师友·学友行动”、志愿服务时长纳入学分银行……自2015年以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开始对劳动教育进行积极探索与实践,围绕课程体系、劳动教育课程、专业实践、公益活动、培养劳动精神等,充分挖掘各类劳动教育育人元素,全方位、多元化打造劳动教育全链条,让劳动与教育真正融合,使劳动教育的成效看得见落得实。
  构建“四阶渐修”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2015年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制定了《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构建了“唤醒意识→培养情感→提升能力→行动自觉”四阶渐修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四阶即“拾阶”:指导“自理自为”的自我劳动,唤醒劳动意识。引导学生从打理生活开始,通过自我服务性劳动唤醒因高考压力而放置并沉睡的劳动意识,提高自理能力。“初阶”:引导“愿做愿为”的集体劳动,培养劳动情感。通过自身参与劳动建设班级和学校集体,生活其中最能感受劳动价值,在共享的成就感中培育“付出、享受、快乐”的劳动情感。“中阶”:训练“擅做善为”的专业劳动,提升劳动能力。大学生要提高有科技含量的专业劳动水平,才能提升社会劳动能力,创造更大劳动价值。“高阶”:养成“常做长为”的自发劳动,实现劳动自觉。把劳动养成习惯成为自觉,自觉劳动是高品质劳动。
  该体系从拾阶、初阶、中阶、高阶四个阶段形成贯穿大学生四年互补性自主行动劳动教育课程群;搭建师生参与校地、校企、校校协同的劳动教育实践平台,以劳动技术、专业实践、公益服务和竞技创业四类学习形式,以“2+X”(2个必修学分+X个学分银行)的学习效果评价和认定方式,将劳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
  教学课程劳动化:解决“有教育无劳动”问题
  只强调知识理论学习,劳动教育停留在课堂上,口头上。缺乏相应的劳动实践,学生对劳动认识不足、意愿不足、能力不足,纸上谈兵,眼高手低,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解决了大学教育中“教育和劳动”两张皮问题”的问题,最终达成的“有效的大学劳动教育”。通过创建劳动思政课,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劳动法规、劳动安全等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课程,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不断强化专业实践课,要求专业教育中技能学习课程达到30%以上,设置劳动技能学分银行,以研习、见习和实习“三习贯通”机制强化专业技能实践。开发《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劳动》等特色课程群;鼓励学生参与武汉国际网球赛、武汉马拉松等大型赛事服务以及暑期三下乡、顶岗支教等活动,推动学生参与集体劳动和公益劳动。至今为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已连续7年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劳动实践课程化:解决“有劳动无教育”问题
  大学生有劳动,但没有上升到教育层面,缺乏价值认识的劳动难以升华为劳动精神,缺乏敬业精神的专业技能学习难以涵养工匠精神,没有奉献精神的社会服务难以形成劳模精神。为解决“有劳动无教育”问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从2014年开始,已持续8年开展“师友·学友行动”,建立了“五联五促”工作长效机制。每一位校领导联系一个教学学院、每位管理干部对接一个新生班级,指导学生开展“自理自为”的自我劳动、寝室劳动和班级劳动,既帮助学生唤醒劳动意识,也为行政人员参与学生教育,实现全员育人提供平台;实行“洁净校园卫生包干区”,每个班级承包“一间教室、一片校园”的卫生打扫,通过每周进行的寝室、教室、卫生包干区卫生状况评比通报,学生集体主义更加自觉,强化“校园·家园”意识,培育集体劳动情感;推动“研习·见习·实习”专业实践,四年间,用“一学期”进行专业实习;每学期第18周为实践周,“一星期”专业见习;每周四下午进行“一定期”专业研习,构建四年全程“嵌入式实践,体验式学习”的专业技能培养模式;以“顶岗·竞技·创业”推动劳动自觉。利用暑期顶岗上班,在校设助学岗,让学生独立承担劳动;将专业竞技纳入学分银行,鼓励参与各类专业技能大赛,自主提升劳动强度;推动在校创业,提升学生自主创新劳动水平。
  一路走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不断创新劳动教育育人模式,让劳动观念和劳动素养的种子在大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实现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成长同频共振,走出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路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程丽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