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子助力基层跑“两会” 传播基层声音
2022-03-08 10:03:00
作者:

  “拍摄委员代表们最美的角度,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试了一次又一次机位和镜头”,“整理录音,她工作到凌晨两点”,“为了协助记者快速找准核心问题,她列的提问提纲反复推敲、修改”……这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传学院”)新闻专业学生在助力基层跑“两会”现场工作时的场景。

  为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培养新时代全媒体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长郑军牵头新传学院组建了新闻学专业师生基层“两会”报道团,深入基层市县区,协助做好“两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他们把摄像机架在了基层“两会”现场,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智慧为基层“两会”助力,在乡土大地上了一堂实打实的“新闻实践课”。

  聚焦“两会“热点,助力传播基层声音

  协助基层县市区做好“两会”新闻宣传报道有关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培养满足“基层传播”所需的优秀新闻人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积极探索,与地市区及当地媒体推进校政共建合作,开展了“新闻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师生‘跑两会’”活动。此次活动,学校派出40余名师生分别前往武汉市洪山区、恩施、荆州、随州等地协助基层“两会”新闻宣传报道,学生署名发表相关稿件30余篇,获得地方广泛好评。

  “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协助宣传报道荆州市政协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为自己圆满地完成任务感到由衷地自豪!”20级编辑出版1班姜利均回忆起她与荆州日报社的记者万老师一起前往“两会”开幕式现场进行报道的场景,曾经在课堂上听过的“记者永远都是冲在新闻最前列的”这句话立刻响彻耳畔。这次参与基层两会报道,她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这句话,受益匪浅。

  “‘两会’的故事就是春天的故事,学习‘两会’,了解党的历史进程,才能拥有高度的时代使命感,职业责任感,有助于提高做好采访报道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郑军结合自身参加全国“两会”接受记者采访的经历,在出征前向学生介绍了“两会”的有关基本常识和采访代表委员的注意事项,为学生们圆满完成这次采访报道任务增添了十足的信心。

  搭建实践平台,培养高素质新闻人才

  基层“两会”报道团从筹备、成立到完成报道任务历时2个多月。新传学院院长陈瑛教授表示,我们的初衷是让学生的专业理论与业务实践融合,讲好本土地方新闻故事,传递基层声音,把课程思政课堂理论成果融入到社会实践中,真正培养出“讲政治、懂国情、有本领、接地气”的新闻人,在实践中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要确保记者去哪里都能被用,并且什么都会。”19级新闻学李静雯在回忆参与恩施两会报道时,对一位资深记者的话印象深刻,带队记者不仅需要掌握写稿能力,还要能拍摄、能剪辑。

  “跑两会”活动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鼓励学生走校门,到媒体接近新闻从业者真实的生存状态。长江日报社、湖北日报、荆州日报社、恩施电视台、随州日报社等武汉及地方报社是新传学院学生们毕业实习的首选之地,与我校有着长期密切的联系。此次“基层两会”时期,地方报社欣然接受学生前往当地亲临现场、参与报道,并且在这些学生返校之后给予高度的评价,为未来进行更深度的合作,将“二师师生跑两会”活动建设成特色品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参与洪山区两会报道的学生代表团们,在长江日报社继续实习,为接下来的全国两会报道做足准备。

  “新传学院师生深入基层‘跑两会’是我们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关键一步,”陈瑛介绍道,“通过课堂教学,校内特色活动,再走出校外参与社会服务,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锤炼专业本领,肩负使命勇于担当

  跑基层“两会”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现场采用融媒体报道方式,通过现场直播、音视频制作、图文结合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媒介载体,把传统媒体特点和新媒体的独有优势进行深层整合。学校学生牢记使命、敢于破冰,为现场的会议拍摄、采访委员、做人物专访、写新闻报道等等,在实践中锤炼自己的“四力”。

  “此次协助报道‘两会’,让我学到了书本上完全学不到的知识。不仅仅是实践经验的丰富和对于专业知识的加深理解,更是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书本知识只能教我们如何做事,但是教不了我们怎么做人,如何与人交流沟通,如何应对采访里的实际困难……”19级新闻学何语洁说。

  “实践是很重要的,仅凭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远远不够。记得第一次跟着记者去采访政协委员的时候,连机位都不知道怎么放,机器的使用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最后拍摄出来的画面距离太远、拍摄角度不好,而且产生了越轴的问题。那一刻,我非常自责,后来通过反复实践练习,在第二次拍摄时已经熟练掌握了技巧。”19级新闻学龚熊彬说。

  报道团同学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真正将理论融入实践,坚定了自己对新闻行业的热爱,力争成长为能作为、敢担当的新闻从业者。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生下基层“跑两会”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专业实践平台,更为基层媒体带来了“新鲜血液”,让00后的新思想助力传统媒体改革创新。正在参加2022年全国两会代表郑军表示,‘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是形成高质量有价值有针对性提案的关键。“遇到问题就一定要往一线跑”是他的履职特色,也是他对新传学院学子的期望。

  肩负使命、深入基层,郑军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新传学子肩扛责任,继续前行。(通讯员 程丽鹃 杨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