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出大山,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女大学生用科技点亮希望的光!
2022-05-30 10:48:00
作者:
  出生在贫困山区,与年迈父亲相依为命,她在泥泞的生活里挑起家庭重担,勇闯科技创新路,倾尽所学与爱心反哺社会。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准毕业生李春春的故事震撼了不少人。
  在生活的暗角凿出希望的光
  李春春是该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大二那年暑假,李春春的母亲查出来患有乳腺癌,后因癌细胞转移,治疗无效病故,原本靠父亲务农支撑的家庭已是负债累累。李春春暗下决心不再向家里拿生活费,她要为自己赚取学费、生活费的同时,还要贴补家用。每天中午,她除了完成学校帮扶的勤工俭学岗工作内容,还利用课外时间在线上、线下做着近十份兼职;周末在新东方教育培训机构担任助教;暑假则是在校企合作企业实习实践。她学习之余没给自己留一点时间。
  在医院陪伴母亲治病的期间,她目睹了同病房的瘫痪多年的阿姨,为了去一趟卫生间而苦恼。情急之下,李春春萌生了发明一款解决行动不便人群上厕所的辅助工具的想法。回到学校,她找到入学时就颇受启发的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室,向工作室的成员们表达了她的想法。她想要研发一个类似轮椅又可以自动升降的马桶座便器,帮助那些卧病在床、腿脚不便的人群。有想法就实施,她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查阅资料、设计图纸,测试优化……李春春和团队成员几乎每天晚上都泡在创新工作室里,一直到学生公寓楼关门前。终于在三个多月的修改测试后,李春春制作出了一个初代实物产品,她的第一个专利——《一种升降式马桶架》由此产生。
春春正在为升降式马桶架做电路连接
  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专利才有用
  李春春说,自己的每一件发明都是源自日常生活。在一次暑假,她看到一工地上的升降机,在上升过程中,由于过载使得升降机半空中停车卡死,导致吊篮侧翻,她便萌生想要改进升降机的想法。她与团队成员商议后,便开始实施这个想法。查阅文献、市场调查、电路测试、尺寸计算、绘制产品三维图、爆炸图……随着探索的深入,她发现要避免卷扬机继续工作,而升降吊篮出现翻车、钢丝绳被拉断或卷扬机被烧坏等问题,超出了团队现有能力和技术的范围。李春春找到了学院院长范超毅,深入探讨,反复试验,在经历了60余次失败尝试后,《一种卷扬机式升降机构》最终获得专利授权。此后,她又发明并申请了《台灯》和《回型时钟》等专利,而这些发明,都是在生活中遇到真实问题后产生的创意。
  范超毅教授曾经这样评价她,“瘦小的身躯,眼神里却透露着无限的能量”。每当问及李春春为什么沉迷发明时,她都会说:“每一件发明都能解决生活中的一个实际问题,能够帮助到身边的人,这就是科技的魅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一项项专利发明得到了充分认可。目前,她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申请国家专利6项并获得授权,参与的专利发明有4项。除此以外,她以娴熟的CAD、UG等软件绘图技术,独立设计多款作品,荣获湖北省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三等奖、武汉市“追梦计划”优秀奖等多项荣誉。
  用知识与爱反哺社会
  “接受过帮助才更懂得奉献的力量,我也想让更多的人有信念继续追逐梦想。”母亲病重和自己求学期间,来自学校、社会各界的帮助和鼓励,让李春春铭记在心。在成为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后,李春春积极配合指导老师带领和指导团队成员获得了近40余项荣誉。在近期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省赛中,团队成员获得湖北赛区电子类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大学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她时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队员,“必须掌握一技之长,将来才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李春春正在焊接PLC电路板
  为了将所学的知识帮到更多的人群,李春春主动申请加入了新洲区一缕阳光爱心接力社,利用寒暑假与团队成员一同前往大别山区义务支教,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500小时,深受山区孩子们的喜爱。此外,她还加入学院电器公益维修服务站,为学校师生免费维修各类电器百余件。除了服务好在校师生,李春春还多次利用周末带队前往社区开展公益电器维修,她细致体贴的服务得到社区群众们的一致好评,并被评为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优秀志愿者”。  
  厚积薄发,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近日,李春春又设计了“一种圆盘式自动化刀库”,目前已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外观专利。
  科技的力量,是让受困在黑暗迷途的人,找到前行的光,追寻光,然后成为光,照亮更多的人。(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春艳 宋颖颖 摄影 胡伟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