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双师制”教学 教学生“玩转”新媒体
2022-04-13 11:18:00
作者:
  自媒体帐号如何定位?帐号IP怎样打造?如何生产爆款短视频?……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新媒体创意与策划》《新媒体运营》实践课上,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为帮助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同学深入开展《新媒体创意与策划》《新媒体运营》等课程的实践与应用,该专业特邀请校企合作企业的专家来到课堂,与专业课教师一起,对网媒19、20级的同学们进行面对面指导教学。
  由于不少学生平时都有看短视频的习惯,课上学生们对短视频创作热情度高,对发布作品跃跃欲试。实践指导过程中,老师反复强调帐号内容垂直的重要性,“不要急于发布短视频作品,先想想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好用户画像后再开始创作……”。对于已经发布作品的同学,老师则在课堂上通过“一对一”数据分析,帮助学生查找问题,纠正新手误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19年退伍返校的沈林森、李澳、郑超小组将内容定位于军事题材的视频剪辑。建号初期,他们发布的第2条视频在24小时内就达到了20.8万的播放量和5000多个点赞。网友纷纷留言:“好燃好飒,点然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良好的反馈给了团队成员不少信心。
  19级陈雨霏等三位女生创建的帐号半个月内突破百万播放量。当团队成员精心制作的一条代表着春天气息的桃花防妆视频的流量达到136万时,大家惊喜不已。三人表示,这门课程让大家收获颇多。帐号数据的增长让大家充分体验到了创作的成就感,课上学到的运营法则和技巧,也对于今后从事新媒体相关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作为《新媒体运营》课程的专业教师,徐曼在与企业导师共同指导的过程中,对学生们能在短时间内“迅速上道”感到欣喜,并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分享了学生帐号的首个“百万播放量”突破。她认为,大学生思维活跃,很容易探索出网络社交与内容传播的关键点。虽然开始进行内容创作有一些难度,但只要找准帐号定位,保证内容垂直和视频质量,瞄准热点,短时间内流量破百万完全在“情理之中”,希望同学们坚持下去,收获更好的成绩。
  据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蔡姗介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最核心的内容,不仅仅在于让学生掌握新闻学、传播学、摄影、摄像等专业基础知识以及新媒体内容生产的流程和制作方法,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进行创新思维的提升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养成。
  据悉,目前该校正在与企业方合作展开短视频达人、电商直播培训等项目的深度合作,学生们后期可在老师指导下尝试相关创业实践项目,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并更清晰、直观地了解行业需求及发展方向,为今后的就业提供更多选择。(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慧 摄影 王淼汪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