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个班就业率100%!武昌工学院首届“荆楚卓越”班结出硕果
2022-04-09 12:02:00
作者:

  “全班共有学生25人,目前100%就业。”是什么样的“神仙班级”,能让学生还未毕业就成为各大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武昌工学院就有这样一个班级,毕业率让人艳羡的同时,人才培养质量更为用人单位交口称赞。

  据了解,这个“神仙班级”是该校首届荆楚卓越班。全班共有学生25人,截至目前,出国深造1人,考研录取5人,自主创业1人,成功就业18人,实现了100%就业率。成功就业的学生之中,进入国企和上市公司工作的比率超过了60%。多数毕业生则分布在武汉市汉阳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将工程案例引入课堂,开设基于问题或项目的课程(PBL)、基于案例的课程(CBL)或以研讨为主的课程,并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使用,增加学生学习兴趣。”据该校城市建设学院副院长许立强介绍,该校自2016年首批获得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后,为更好地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学院通过大量调研走访,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了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评价标准,共同设计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共同组织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践平台,促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实践环节融合发展。

  “企业参与度高是这个班的教学管理特色。”许立强说,从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始,企业就全程参与,校企双方结合培养目标,商定课程模块的制定,课程组合以及课程的主要内容。此外,学校和企业间交流互动频繁,定期组织教师到企业参观学习,邀请企业人员来校讲座,最大限度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大部分实践环节课程均由企业人员负责,校内教师则协助教学环节的管理及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分工合作,有序高效。”

  “这个班采取‘双导师制’,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特别高。”许立强称,为了保障教学质量,这个班将每3-5名学生分为一组,每组配备两位导师,一位为学业导师,由校内副高职称以上教师担任,一位为职业导师,由企业部门主管以上技术人员担任。第1学年,对所有学生们实行宽口径的土建类专业学习;而第2学年和第3学年,学生根据学习兴趣组建“荆楚卓越班”,再校内学业导师以及聘请的企业职业导师全程深度参与主要专业课程和基础实训。第4学年,部分专业课移植到企业,在企业进行实训,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学生们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实习环节企业评价良好。”

  “大二第一学期,辅导员就会让学生们根据职业规划确定毕业后是直接就业还是考研,希望大家定好目标和方向。”许立强说,为了全方位推进就业工作,学院对学生采取精准摸排、分类培养政策。对有意向考研的学生组织多次考研专题讲座,请回往届考研成功的校友返校进行经验分享交流会。对于不考研的学生,辅导员将精心挑选优质企业招聘信息,每周给待就业学生进行精准一对一推送,详细讲解就业政策,协助学生完成就业信息填写报送工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雷 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423606075 2018-06-28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