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开展学生职业规划调查 夯实个性化就业育人基础
2022-03-03 16:40:00
作者:
  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好学生职业规划,帮助学生走好从校园到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就业路”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文华学院以“4P职业规划”为载体的个性化就业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湖北省高校工作精品项目(编号:2020XGJPF2007)重点立项支持,以树立就业认知观,培养就业兴趣观,建立就业人生观,把握就业价值观为中心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与选择的多重引导,通过共性的职涯规划相关内容构造与实践,帮助每个学生形成自己个性的发展规划,从而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对自己的自我认知、发展、和择业目标有一个明确的思路,自发对未来职业发展形成规划。达到全面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引导其职业发展持续化的个性化就业育人目的。
  在“4P职业规划”的各项实践活动顺利进行期间,为了解本项目对个性化教育的推动作用,更加精准的找到学生的就业引导点,文华学院制定《学生个人规划手册》,践行“一人一规划”,并开展学生个人职业规划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199份,通过调查发现,在本项目相关实践活动的引导下,94.09%的学生在进入大四之前,均开始思考未来的职业方向。
  对于大学生而言,在确定自己的职业规划发展道路时,保持竞争力是不可豁缺的一环,调查中,学生对于职业专业技能,实习机会,创新意识与能力,以及自身的工作能力最为看中,也是最希望自己能在这几方面有所加强,而文华学院的个性化就业育人模式,正是针对如何帮助学生提高这几项而进行。81.6%的学生觉得学校就业类的相关活动,可以让他们提前了解社会用人要求情况,59%的学生在参加“4P职业规划”相关的讲座,模拟招聘,系会等活动后,能主动联系和咨询行业从业人员,浏览或关注相关公司网站,这体现了学生对于就业信息的关注度。而谈到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职业发展的意义,83.65%的学生认为是为了增强个性化发展的目的性与计划性,提升就业成功的机会。
  在个性化就业育人导向下,辅导员为学生提供职业咨询,让学生充分认识自己的职业发展现状,需求,途径,同时提供个性化职业发展指导,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在学生的社会交往力,团队合作和组织力上予以指导,事半功倍。
  19金融专业的吴潇表示,学校联系实际,开展的思维导图话职涯,职涯心理测评,职前教育指导课,职涯实践模拟课堂等相关活动,帮助自己提升了就业意识,理清了就业思路,而此次调查,则让自己对未来两年在校期间,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有了清晰的认知。
  通过个性化就业育人模式的培养,学生在就业选择上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在就业方向上有了更明确的选择,2022年,文华学院将在稳就业的总基调下,稳扎稳打,促进大学生就业的良性循环,帮助大学生实现理想的“就业梦”。(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 高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