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确定为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2023-01-04 10:13:00
作者:
  2022年12月29日,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召开。武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确定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确定了武汉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的11个学科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其中,武汉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湖北大学生物学学科、江汉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等4个学科被确定为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7所高校的7个学科被确定为培育建设学科。
  推进会上,湖北省教育厅与11所高校签订《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责任书》,被确定为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的四所高校介绍了其学科发展与创新历程。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介绍,武科大将按照“瞄准前沿、交叉汇聚、发挥优势、聚焦突破”原则,以材料学科为牵引,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实施持续攻坚,依托“大学者、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到2025年,材料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世界ESI学科排名前1‰,在教育部第六轮学科水平评估中力争进入前10%高校行列。面向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和湖北先行区建设,围绕战略钒资源与污染防治、高铁-桥梁-海洋工程装备、高温工业双碳战略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重要项目,打造“世界耐火材料领域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开展国际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三高地、两基地”建设。
  《若干措施》明确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建设学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对高校的重要考核内容,每年1月召开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联席会议,对学校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集中评议。根据考核评议结果,采取调进或调出建设范围、约谈、调整经费资源投入力度等激励约束措施。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每年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还设立10亿元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支持建设高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推进省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和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