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辅导员王国栋:十三年用真“心”付真情
2022-12-09 09:44:00
作者:
  2009年7月开始担任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辅导员;2012年3月调至文法与经济学院工作;2018年9月至今,担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时光流转、地点轮换,在王国栋十三年的工作经历中,不变的是用真心守护学生、暖心陪伴学生、匠心引导学生的初心。
  学生事 无小事
  2017年夏天,正在备战考研的学生小张突然被检查出了白血病。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小张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治疗一段时间后,借遍所有亲戚、走投无路的小张父亲想要放弃治疗。王国栋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一边安慰小张父亲,一边做出了自己的承诺:“你们放心,我们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到底、持续跟进,想办法解决。”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尽快筹集治疗费,王国栋多措并举。他第一时间请本年级的校报记者写了倡议书,号召学院和当地群众捐款。同时,他联系媒体让更多人了解到小张的情况,最终为小张募集了六万元多的捐款。
  由于医保改革,已购买了城乡居民医保的小张无大学生医保可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王国栋和小张父亲在一个月内数次前往武汉市医保办反映问题,同时给学校医保办相关负责人打电话沟通。他的努力收到了回报,武汉市医保办针对全武汉市有类似状况的两千多名学生出台了专门的政策,这让学校医保办的老师既惊讶又感动:“王老师不光帮了这个孩子,更是帮了武汉市存在类似问题的上千名学生。”通过捐款和医保报销,小张八十多万的治疗费最终自费十几万。小张妈妈亲手给王国栋缝制鞋垫送给他:“王老师帮了我们全家,给了我们希望。”
  “我们在学校,就是学生最信任、最依靠的人。学生事,无小事,这是我们辅导员的使命。”在十二年的时间里,王国栋坚持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帮助了数个学生和家庭。
  陪学生一起充满活力地学习、生活
  作为辅导员,王国栋将学生们看作自己的弟弟妹妹,十三年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
  每一届新生每一天的军训,王国栋都会时刻守在场边。一身橙衣的他经常是学生最信赖的颜色。学生们对他说:“老师,你在我们旁边,我们很有安全感”,橙色是王国栋最喜欢的颜色,他认为,“活力橙”代表着热情和活力。“大学生正处在人生中最美的季节,我希望能和他们一起充满活力地学习、生活。”
  生活中,王国栋也是“暖阳橙”。为了时刻了解学生们的生活、学习状况,王国栋走访学生宿舍。去学生宿舍的时候,王国栋经常会给学生带一些苹果、零食等,用自己的热情和温暖陪伴学生。
  2010级学生小向,在2014年毕业后,继续准备司法考试。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所有在校复习司法考试和考研的同学,都收到了王国栋送来的冰西瓜和鼓励,这让小向非常感动:“老师,我们都毕业了,你怎么还对我们那么好啊?”
  “您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为我们排忧解难,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您!”“大一时我有很多迷茫,在您的帮助和陪伴下我逐步开始了有意义、有价值的大学生活”“可能在您心中我是一个贪玩的学生,但我真的很感谢您的照顾,您也教会了我很多……”2012年,王国栋从机械学院调至文法学院工作时,许多学生在笔记本上写下对他的赠语,表达着他们对王国栋工作最大的肯定。
  为了这个百分百而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靠谱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育人方面,王国栋也坚持着自己的“钉子精神”。十三年来,对一些厌学、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学生他都保持长期关注,坚持与学生交流,在沟通中引导、帮助学生。
  2018级学生小田通过转专业到王国栋所带年级时,延续之前出现的厌学状况,经常不上课、通宵打游戏。注意到这一现象的王国栋立即联系了小田,与他谈心。刚开始,内向的小田不愿意多说话,大多数的谈话时间里都是王国栋在开口。但王国栋没有放弃对小田的关注,他和小田约定好,每周要谈心一次。慢慢地,小田开始向王国栋吐露自己的心声,王国栋也得知了小田重度抑郁的情况。考虑到小田的安全,王国栋联系学生家长带小田去医院及时诊治。由于治疗及时,小田的情况也慢慢好转。在多年工作经历中,像小田这样的学生并不少见。“几乎每个年级都有许多。”王国栋工作繁忙,但从不曾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最忙的时候,王国栋同时承担了新生辅导员、毕业生辅导员、学办主任和党务秘书的工作,忙到没有时间吃饭成为他的日常。但这个山东汉子没有因为忙碌而忘记育人初心:“一个学生对学校来说,可能是几百几千分之一,但对每个家庭来说,每个孩子都是百分百,为了这个百分百,我们就要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薪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