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为行业培养“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2022-10-14 14:09:00
作者:
  武汉科技大学1978年开办研究生教育,是全国首批硕士授权单位,1998年被批准为博士授权单位,现有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39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7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研究生教育始终坚持钢铁冶金特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研究生培养上延续“师傅带徒弟”做法,研究生跟着导师进团队、进平台、进项目,面向国家战略、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在特色领域接续奋斗,锤炼科研本领,提升创新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的创新创业人才,成为“钢筋铁骨”的行业尖兵。
  聚焦一片“钒”—— 武科大“钒专家”遍及全国,助力中国从“钒大国”成为“钒强国”
  随着核工业、航空航天、新能源的发展,90%的钒应用于这些战略新兴产业,“十一五”国家把钒列入重点支持产业。资环学院张一敏教授把目光瞄准高效提钒:“这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们要干好!”
  张一敏带领战略钒资源团队,深耕行业特色领域,团队师生在一线“摸爬滚打”,把“疑难杂症”带回实验室“解剖”,再把实验数据带到生产中接受实践检验。
  刘涛从读硕士开始,就跟着导师张一敏教授涉入钒资源领域,进团队、做科研、下工厂、参加学术会议,从读博士到留校任教,从助教到教授。如今,不到45岁的刘涛主持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被评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成为同行科技工作者中的佼佼者。
  张一敏带领团队师生,在国内首创双循环高效氧化提钒新工艺,突破了含钒页岩低价钒难以氧化转价的技术难关和环境瓶颈,首次开发出我国标志性先进提钒新工艺,在国内实现较大规模推广应用,推动我国钒研究水平领先国外十年以上,站上世界钒领域的最高峰,助力中国的钒产品出口占全球70%以上,中国成为当之无愧的“钒强国”,并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培养输送了100多名“钒专家”。
  “做科研,一辈子能把一件事做好就值了。”张一敏说。跟着他干了20多年的刘涛教授也下定决心:“像张老师一样,一辈子干好平‘钒’事!”
  打磨一块“砖”—— 武科大“耐火人”制定国际标准,掌握行业话语权,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走进武科大省部共建耐火材料与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楼,墙上挂着数不清的奖励证书。“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武科大师生就开始进行耐火材料研究。”实验室副主任、耐火材料标准团队负责人李亚伟教授介绍,“至今已有百余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全国仅有的4家耐火材料领域上市公司中,3家的董事长毕业于武科大。博士毕业生王同生专注于高性能炭砖研发,从本科到博士一直师从李亚伟教授。通过在省部共建耐火材料与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内外企业的长期历练,王同生将所学真正用在了实际生产中,使所在公司的产品裂纹率逐步下降,并研发出第三代高性能模压炭砖,性能指标超越进口,实现了大型高炉用炭砖由依赖进口到可选择国产的根本性转变。工作仅两年,他主持申报的炭砖项目获评“2021年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几十年“耐火”痴情,几代人躬耕前行,武科大“耐火人”获批40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领跑全球耐火材料领域, 2021年制定ISO 22685国际标准,提升了我国在全球耐火材料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锻造一颗“芯”—— 武科大“双创者”转化科研成果,建成中国芯生产线,打破国外垄断
  武科大材料与冶金学院的胡晓明博士,是樊希安教授精心培养了十多年的学生,是助力中国突破Micro-TEC芯片“卡脖子”技术的核心成员。
  胡晓明从2009年在武科大就读冶金工程专业本科开始,就在导师樊希安教授的指导下涉入半导体热电材料领域。他跟随导师进实验室、做科研,接受小试、中试、创业等全方位历练,之后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在导师的言传身教下成长。
  他完成了对无机粘结剂的化学改性处理,成功研制了国内首款适用于400℃以上G20锅炉钢管的红外辐射节能涂层产品,开辟了红外辐射节能涂层在锅炉等换热器上应用的新市场。在此基础上,通过骨料成分优化,又开发了6个系列红外辐射涂层产品。这些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国内10多家高能耗企业。基于这些研究成果,胡晓明发表了9篇学术论文,申报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
  樊希安教授带领研究生,攻克了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制备技术难关,建成了微型半导体制冷芯片生产线,实现了国产,打破了国外垄断,培养了一批“芯”人,在温差发电、磁电能量转换、光通信高性能芯片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解决了企业的“卡脖子”难题。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对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武科大作为钢铁冶金行业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培养了以毛新平、谢先启等院士,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陈德荣,全国劳动模范肖爱达,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鹏达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被誉为“冶金高层次人才的摇篮”。
  武科大研究生院院长程常桂表示,武科大研究生教育将进一步守正创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行业、服务地方,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