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寄语2022级新生:坚守初心,争做时代新人!
2022-09-30 10:19:00
作者:
坚守初心,争做时代新人
——在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倪红卫
2022年9月28日
  亲爱的2022级同学们,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金秋九月,桂馥稻香。今天,我们如约相聚,共同见证一群意气风发的新时代青年开启人生新篇章。我谨代表武汉科技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陪伴你们一路成长的父母、老师致以诚挚的问候!
  作为特殊的一届学生,新冠疫情几乎影响了你们整个高中阶段和备战考研的日子。在这段疫情“大考”中,面对种种变化、重重困难,你们不忘初心,勤奋学习,拼尽全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始终保持着内心的宁静,练就坚强的意志,跨过了一个又一个坎。正是因为同学们坚守初心,才拥有了圆梦大学的精神之源。
  学校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双一流”建设发展机遇,明确“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正力争跻身特色鲜明的世界高水平大学行列。正是因为学校坚守初心,才拥有了向前发展的动力之源。
  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始终,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效果。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正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正是因为党坚守初心,才拥有了铸就百年辉煌的力量之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坚守初心,才能排除外界干扰,保持事物正确的发展方向,党方能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学校方能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同学们方能奋勇书写“强国有我”的担当。今天,开学第一课,作为校长,我想以“坚守初心,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与大家做几点分享。
  一、恪守初心,做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
  理想信念之于个人,是精神支柱,是最重要的精神基石,也是一个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外界环境越是喧嚣浮躁,越是要恪守初心、坚定信念、沉淀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扛得住使命,才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恪守初心要有坚定的信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是我校校友、中共二大、五大代表许白昊,写在最后一封家书里的话,表达了他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救国救民的家国情怀。他一参加中国共产党,就将党的目标与使命牢记心中,把共产主义当作终身奋斗的信仰,参与组织领导了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汉口工人收回英租界等伟大斗争。“为众生而努力,为众生而牺牲”的铮铮誓言,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恪守初心要有满腔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付出所以更加热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械自动化学院曾良才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教学质量精益求精,倾注了极大热情和心血,精心打磨教学内容,专心雕琢教学案例。他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带领课程团队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创新专项奖。“以生为本、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教育理念,充分彰显了我校教师“为人师表、敬业奉献”的初心。
  恪守初心要有热忱的情怀。心怀远方,定有所成。现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我校1985届校友陈德荣,2020年12月,向世界宣布“亿吨宝武”今日梦圆,成为全球最大钢铁企业,期间数次激动哽咽,眼眶湿润。但他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以此为全新的起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立志要让中国宝武成为一个国家需要、行业尊重、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世界一流伟大企业。“心怀国之大者、铸就镇国之宝”的精神品质,赓续传承了我校校友“知行合一、为国奉献”的初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希望同学们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喧嚣,还是平淡;无论是实现,还是落空,都要坚定信心,找准方向,满怀热情,不迷失、不泄劲、不放弃,在奋斗的道路上恪守初心,成为更好的自己。
  二、保持恒心,做奋勇拼搏的时代新人
  拼搏是我们追逐梦想和成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精神状态,在探索未知领域中,要有执着的信念、恒久的坚持,激发自己的潜能与极限,不断超越自我,创造精彩人生,做搏击人生的强者。
  保持恒心将不确定转为确定。如何把不确定性转化为机会?惟有对新事物保持好奇心和学习研究的精神。“荆楚好老师”、材料与冶金学院樊希安教授,紧盯冶金、材料行业的应用基础及其关键技术,一些技术无法通过查阅论文获得,他就通过千百回实验,慢慢总结摸索出关键技术,最终把产品做成熟,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为我国通信企业解决了恒温芯片“卡脖子”难题。
  保持恒心将不可能转为现实。不管遭遇何种困难,都要相信自己的可能性,开动脑筋,竭尽智慧,探索解决之道。一直以来,微合金化技术用的元素是铌和钒,而钛微合金化的难度极大,有不少科研人员都认为该技术几乎不可能。但我校1989届校友毛新平院士打破常规,经过不断试验和调整,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基于钛微合金化的高强钢和超高强钢,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保持恒心将不稳定转为稳定。打破对不稳定状态的恐惧,可以激发内在动力。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材料与冶金学院李享成教授,为了找出自行设计与制造的设备炉体内磁场太弱的不稳定因素,他将堆成1米多高的图纸重新检查,2000多匝的线圈和炉体重新拆开,一张图一张图地比对,一根线一根线地排查,最终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在国内首次实现了1700度以上的高温强电磁场环境。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希望同学们面对难题不退缩、迎头上,保持初心不改、志向不移、本色不变,获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在奋勇拼搏中取得进步,在鼓足干劲中拥抱梦想。
  三、锤炼本心,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练就过硬本领,方能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前进道路上所向披靡;方能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锤炼本心需不断求索。知识的积累,只有多钻研,下苦功,才会有收获。机械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翰林,对所学的每一门课程都一丝不苟、不懈钻研,69门课程中有43门课程取得了满绩点,连续三年综合测评年级第一,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直博。高等教育更加超越知识、注重思维、激发创新。希望同学们聚焦主责主业,带着一颗热忱的心探索专业领域、探究专业知识,学着不再是要去买一件很漂亮的衣服,而是要学习拿起那一根针,学会绣出一件漂亮的衣服,实现能力的提升、自我的超越。
  锤炼本心需不畏困难。身体有缺陷,唯有用知识来改变命运。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袁鑫,在3岁时遭遇车祸失去右臂,却用一只左臂拨开迷雾,本硕博一路奔跑,在武科大学习的7年间,靠单手敲代码获奖60余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学习过程中,总会遇到一阵苦楚,但也会带来一抹甜香,痛苦后的甘甜是最值得回味的。希望同学们勇于面对挑战,敢于突破自我,不向困难低头,勇往直前,心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定信念,才会拥有“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观天外云卷云舒”的泰然心境。
  锤炼本心需尽力践行。“以青春之名赴一年支教之约,为西部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这是“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叶显伟的支教宣言。他走遍重庆市桐梓镇的6个乡村,开展家访40余次,步行山路300余公里,为学生拍摄照片2000余张,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同学们保持专注、耐心与定力,不断地付出、坚定地执行,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实现人生进阶,在未来的航程中提交一份奋发向上的完美答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同学们在课堂中学,在实践中学,锤炼意志品质,磨炼责任担当,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增强专业本领,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坚守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初心,方能开辟未来。作为武科大最新鲜的血液,你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谆谆嘱托,把握时代脉络、锚定人生航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今朝科大学子,厚德博学、崇实去浮,锻造钢筋铁骨;明日社会英才,坚韧不拔、勇承重载,争做国之栋梁。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