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师范学院首期“名师讲坛”开讲
2022-09-30 09:47:00
作者:
  9月28日下午,湖北大学师范学院首期“名师讲坛”开讲,武汉中学校长杨定成与湖大师范生、学校教师交流了新课标、新高考背景下观课议课的理念与实践。
  “2023年以后,传统科目的考试发生改变,学科概念将被淡化,情境、思想的综合性考察加强,时间+汗水的模式无法应对新高考。”杨定成为大家介绍了未来几年高考改革的趋向,他指出,穿行在教育理想与现实之间,必须用充满智慧的新课堂来迎接这一挑战。
  “观课和议课是一个打问号、打省略号的过程,各种课程没有简单的好和坏。”杨定成说,“议”不是下结论、做判断,而是在“观”所得到的信息基础上参与者展开对话、讨论和反思的过程。杨定成将观课议课的理念以“视”的角度分成三部分,分别是仰视学生,平视老师和俯视课堂,他强调教师应当加强对课程的设计,营造出“‘和’而‘不同’,‘思’而求‘诗’”的课堂氛围。
  “这十二个字,让我懂得教师应在教学中不断发现自己、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在未来从事教师行业时,我将谨记此次讲座所传授的理念,并将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类)学生杨洁说。
  提及观课议课的流程,杨定成强调教师要进行有效观课,主动思考并寻找对自己有价值有帮助的思路和做法,基于发现而议课,在议课中发现联系和可能。新高考背景下,杨定成指出,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之间的关系对新高考的工作开展至关重要。新高考要在继承与革新的基础上持续向前推进,同时均衡协调国家教育事业与学校、学生的充分发展的关系,减轻师生负担,提高备考效益。“只要我们遵循这些原则,我们的新高考之路会越走越宽阔!”杨定成说。
  据悉,“名师讲坛”是师范学院在“师范大讲堂”基础上发展而来,其目的是汇聚一批基础教育行业专家资源,通过教学技能等相关培训,努力开创以专业教师讲好理论、一线名师引领实践、院校地三方联培的师范生培养工作新格局。
  讲座现场,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邵士权为杨定成颁发了“名师讲坛”嘉宾证书。邵士权介绍,近期师范学院还将推出教育学术性的‘沙湖论坛’讲座等,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交流和学习教学技能、提升专业素养的平台。(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冯琛怡 龙司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