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开展国防教育实践活动:赓续红色血脉 共铸青春底色
2022-09-29 17:53:00
作者:
  9月25日,为了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经典,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由文华学院学生工作部举办,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协办的新生国防教育实践活动在文华学院红安校区顺利开展。
  早上7时30分,2022级全体会计专业的学生所在的二团九连作为首批前往红安校区的连队,他们身着迷彩服,手举国旗,在大巴车上唱响红色革命歌曲,在澎湃的歌声中,大巴车驶向红安县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是湖北省最重要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而文华学院2022级会计专业的学生们在全校军训中表现突出,他们所在的二团九连军演的综合评分更是获得了第一名。
  学习伟大革命历史,感受先烈英雄事迹
  学生们首先来到了园区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纪念革命先烈仪式,他们肃穆庄严地站在纪念碑下,向其三次鞠躬,以表敬意。紧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了纪念馆内。室内主体三层,一楼为序厅,有着大型群雕《大别雄风》,同时利用实景和投影动画的结合,向学生们播放黄麻起义的全过程。二楼为6个展陈单元——《黄麻惊雷》《商南烽火》《皖西烈焰》《赤区新貌》《鏖兵大别》《浴血孤旅》,展示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光辉历程。三楼为尾厅,正中的大型沙盘向同学们展示了红安县的将军故土分布,左右两面则是将军墙。
  讲解员讲解的时候,学生们的目光都齐刷刷的向她手指的方向看去,有的抬起头摸着下巴思考着,有的俯身看着展览柜里的烈士遗物。22级会计专业的李佳遥参观后,说道:“当我在观看3D影像的时候,看见一点一点的红色的光慢慢的铺遍了整个山上,到最后看见红旗燃起来,突然感觉心头一酸,这可能是血液里的共鸣,更是在激励我们继续前行。”
  随后,学生们乘着大巴车来到了文华学院红安校区并实地参观落户于红安校区的“西安舰”,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国国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使学生们充分认识到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
  学而后思,分享所思所感
  马克思主义中心副主任姚德超在红安校区的教学楼与同学们进行了以“赓续红色血脉,共铸青春底色”为主题的实践教育分享会。此次分享会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学们在参观完后,在线上将自己的所感所想分享出来。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踊跃的举手发言,其中2022级会计专业的肖瓷分享道:“今天我们从纪念馆的长矛短枪看到军舰上的长枪短炮,这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革命历程,革命先烈为新中国胜利所走出的每一步都是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是值得我们敬畏的、传承的、延续的、不能遗忘的。”
  课堂上有学生提到纪念馆中的半景画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展现了黄麻起义的场面。对此,姚德超表示,这种体验式学习可以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红色文化,思考历史启示,将党史学习融入实践中去,领悟经验方法。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追求,新时代青年不应“摆烂”“躺平”所影响,应当奋发作为,以小我铸成大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思而后践,检验学习成果
  学生们分享完自己的所想所感后,前往红安校区操场,进行军事演练。操场上学生快速排好方正队形,等待教官下达口令进行演练。只听教官一声令下学生们昂首挺胸齐刷刷地向前看齐,他们踏着整齐的步伐,在训练场上展示军训成果。立正、稍息、敬礼、转体等基本动作不停转换,一招一式,铿锵有力。
  最后,2022级会计专业的辅导员陈兰萍看着训练场上的同学们说道:“在校大学生应蓬勃向上,勇于挑战,不怕困难,只有大力加强红色教育,提升红色教育效果,才能够更好地指引大学生,正确引导他们把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江寅萁 刘思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