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王文韬: 倾囊相授,与学生共成长
2022-09-29 16:12:00
作者:
  8月份的武汉,酷热难耐。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王文韬老师来到实训楼,看到学生忙碌的身影问道:“程工,张工,李工,NCR处理的怎么样了?”学生们擦去汗水,笑眯眯地回道:“我们已经弄好了,请王工验收!”王老师检查后发现,学生对于技术路径的处理很专业,已经有半个工程师的样子了。而在半年前,这三个学生还只是一个数控专业的“小白”。
  三位来自机器人专业的学生,要参加数控专业的比赛,这对于王文韬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极大的一个挑战。“跟韬哥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很细心的分析了比赛内容,但是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讲,却宛如天书。”李童回忆道,“当时我们都很没有信心,觉得专业的差距像一座大山挡在我们面前。”
王文韬老师下企业锻炼
  王老师说,“第一次给学生开会,讲解比赛赛制和内容的时候,我看到了他们眼中的迷茫。专业不对口让他们心里十分没底。”为了帮助学生建立信心,尽快掌握基础的数控知识,王文韬特意每天抽空给3位学生“恶补”。适逢年底,也正值期末,3位同学白天学习本专业的知识,晚上则去王老师办公室辅修数控的课程,还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复习和备考。“整个12月,几乎都是10点左右才从老师办公室出来,回到宿舍继续上网查资料,看王老师推荐的网课视频。感觉自己开启了‘地狱模式’在学习,虽然很累,但是进步很快!”程仁杰兴奋地说。也是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王文韬和学生们之间逐渐熟悉,学生们除了问专业问题外,也开始和他聊人生和未来。这种被学生逐渐信任的过程,让王文韬十分欣慰。
  在进行西门子人机界面开发的训练过程中,王文韬老师也遇到了备赛中最大的困难。“人机界面开发这个部分以前我没有接触过,只是比较熟悉结构化的编程语言,但是学生的激情和热情却在不断促进我的技术进步。”
  一个晚上,王老师和学生一直在线上沟通处理复杂零件CAD和CAM的成果和问题,会议结束已经接近凌晨,但是学生的积极性很高,想继续学习人机界面开发,也想了解老师的学习方式如何。王文韬老师本来担心学生一下学太多内容会吃不消,但是看到学生这么积极,就带领学生们一点一点读资料,一步一步尝试编程。2点多的时候,学生已经大致掌握了基本的知识,张奇激动地说,“第一次见到老师是怎么学习知识的,确实让我们收获很大。王老师有不懂的就会去不断的查找资料,然后不断去尝试,这也对我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启发。”
  这种师生共同成长的方式一直延续到比赛现场。在2022年第十六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数控数字化双胞胎-虚拟调试方向)全国总决赛中,三位同学不负众望,一举夺魁,站在了领奖台上。其实在决赛的前一晚,整个团队都还在为答辩做最后的准备。决赛选拔结束到答辩环节,只有12个小时的准备时间。12个小时中,需要学生们准备PPT和路演讲稿。王老师和三位同学不断的修改稿子,不断练习,确保在答辩中不出纰漏。一同前去的周向老师说,“王文韬老师在指导学生备赛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提升各方面的技能,相比于学生的进步,他的成长也很显著。”
  成为老师的这几年来,王文韬的想法逐渐变化,他说:“刚当老师时,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未来要在学术和技能上有大的成就。但是与学生相处下来,我发现在提升自己的同时,我更愿意对学生倾囊相授,希望他们在人生路上少走一些弯路。”而通过这次比赛,王文韬愈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也不断的为这个目标而奋斗着。(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孙昕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