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长江文艺论坛在江汉大学成功举办
2022-12-29 11:44:00
作者:
  12月24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中心、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武汉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长江文艺论坛在江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推进长江流域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江汉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等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形式出席了论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长江文艺论坛的创办,是文艺评论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文艺评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助力长江经济带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长江文艺论坛以文艺评论的方式保护、传承和弘扬长江文化,探讨中华文明历史根脉,研究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文化逻辑,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助力长江经济带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士军在讲话中指出,首届长江文艺论坛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聚力打造交流平台,深入探讨、研究和发掘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希望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整合长江流域文化资源,打造广泛联动的文艺评论平台阵地和跨区域交流互动的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推出更多长江流域多样性文化文艺研究的创新成果。
  江汉大学副校长夏松对首届长江文艺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对推进长江流域文化建设展开深入探讨,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文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进行不懈探索和大胆创新,必将为推进长江文艺创新发展贡献卓越的湖北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以“长江文化的审美精神与时代价值”为主题,分别围绕“长江文化的审美精神与当代发展”“楚文化、楚艺术的审美特征与现代性转换”“长江流域文艺的繁荣与发展”“长江流域的文艺生态与生态文艺”“新时代乡土文艺创作”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据悉,长江文艺论坛拟每两年举行一次,由湖北中心城市、节点城市轮流举办。论坛立足长江流域,辐射全国,深入挖掘长江流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特色及当代价值,将对推进长江经济带文化建设、传承长江流域文化、创新文艺发展方式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