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学子发明的这套“手装甲”斩获国赛一等奖
2022-12-28 18:55:00
作者:
  给手穿上一件“软装甲”,再开启配套舵机,就可能变成大力士,单手最高“加力”45公斤。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师生研发的“司创手指柔性外骨骼助力装备”,能广泛地应用于康复、物流搬运、救援中。这一产品在近日结束的第十五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做柔性外骨骼,机械师生不是第一次。此前,他们做过颈部助力装置、上肢助力装置,都获过大奖,申请过专利,但做“手装甲”让大家感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难”。“手太精细了,关节众多,运动时都是联动反应,这是个硬骨头,很少有人主动去做。搞研发时,我们时刻都在研究自己的手部运动。”该项目负责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大二学生杜嘉州说,方案不知道修改了多少次,一直在提交日前,大家还在熬夜修改。
  虽然“心里常后悔选了个这么难的题”,但能做出成果,学生们都非常开心。“我们之前到医院、康复机构、工厂做了大量的调研,发现有很多人需要这样一款易穿戴、成本较低的助力设备,来改善生活质量和缓解劳动强度。”团队指导老师、机械工程学院教师田云龙说,团队的一大优势是“实际”,在研发时,大家不一味追求最高科技含量,而是结合需求提高其性价比,让它适用的人群能更广,“参赛作品已经是第四代了,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更新迭代,未来使产品价格降至千元。”
  能在全国134个一等奖作品中拿到高职院校的7席之一的另一大优势是学生的优秀。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田云龙老师感叹,我们的学生留意观察生活、思维活跃、动手能力突出,且意志力坚强,遇到困难,从来都是努力想办法解决。
  “现在的高职学生确实越来越优秀,这也是国家重视职业教育的结果。像我们机械学院的第二课堂师生双创团队叫‘设计者联盟’,每年9月对新生招新。近年来水平高、有团队精神的孩子越来越多,他们能原创做出很好的项目参赛获奖。”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中林教授说,比如团队队长张松、技术总监石佳能不仅在团队管理、成员培训、传帮带等上做好表率,所做出的“快递驿站无人化升级改造方案”和崔达、罗铭威等学生的“助力汽车产业智能数字化变革的解决方案”也都拿了全国二等奖,“学生们的空闲时间不是在搞科研,就是在拼命自学软硬件,学校也在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更高的平台。”(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