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2022-12-31 17:05:00
作者: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值此岁转韶华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关心支持武汉科技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面对此起彼伏的疫情和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武科大人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名中入围全球1000强;位列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排名第85位,2022年度中国高校技术发明贡献50强第40名,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学校各项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所有的荣誉和成就,属于每个满腔热血、日夜兼程的你。向你们致敬,向每一位砥砺前行的武科大人致敬!
  一年来,我们强基铸魂、笃行实干,坚定擎起信仰火炬。
  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1个学院党委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4个基层党组织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单位。“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红色钢铁熔炉工程建设见行见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成效显著,党员突击队、学生战疫队、志愿者服务队等冲锋在校园抗疫一线。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抓好巡视整改,推进“清廉武科大”建设,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全体武科大人奋力推动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相融相促,着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年来,我们强师兴教、立德树人,潜心书写育人答卷。
  学校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在教学相长中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教育教学体系,多人荣获2022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宝钢优秀教师奖、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师德先进个人、湖北第四届楚天园丁奖、荆楚好老师等荣誉称号,多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30余人入选省百人、青年拔尖人才、楚天学者等各类省级人才计划,获批湖北省引智示范基地和湖北省外国专家项目。矢志培养新时代好青年,武科大学子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省级及以上学科及课外科技竞赛奖励2700余项,再创历史新高;2022届本科生就业率达96.81%,位列湖北省高校前三名;香涛学院揭牌成立,大学生创业基地被认定为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我校在“四层次、多样化”人才培养方向上更进一步。每一个成绩和故事,武科大人共同见证;每一份成就和荣誉,你我共同定义。
  一年来,我们集智聚力、矢志奋斗,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学校始终聚焦“率先突破 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围绕“一主(大冶金)、两翼(大数据、大健康)、三新(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加强“双一流”建设,系统实施20项重点任务改革,全方位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教学改革成果丰硕,一流专业、教学成果奖总数均居湖北省属高校第一。在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研究型)中位列第92,76个专业上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6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课程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3个项目获湖北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发展再创佳绩,8个学科进入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榜单。新增计算机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学校第5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冶金工程被列为湖北省“十四五”优先发展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获批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学校科研经费再创新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再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二等奖。合作交流深入推进,首次获批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与意大利福贾美术学院合作举办公共艺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签署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与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和德国管理应用技术大学线上签约。成功举办2022全国战略金属资源绿色利用与新材料大会暨高峰论坛等多场高水平学术会议,校地、校企合作更加深入,武科大声誉和影响不断彰显。
  一年来,我们心系师生、文化赋能,校园服务温暖贴心。
  学校始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理念、制度、能力、方法等革故鼎新,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学校再获“全省平安建设优胜单位”。推进民主管理,顺利召开第五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营造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青山校区新建学生宿舍开门迎新,师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揭牌成立。全力做好疫情保障,“线上学”保质保量,“爱心餐”暖胃暖心,“心理难”畅通帮扶。持续涵养“向上向美 力行力新”校园文化,“沁湖诗会”唱响青春旋律,“沁湖时光 校长有约”打造思政教育新模式,钢铁品质和沁湖文化已成为武科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过去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汇聚出“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磅礴力量,构筑起生命健康的坚实防线,创造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新时代、新征程、新姿态,团结自信的武科大人始终保持着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新的一年,让我们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办教育,根植荆楚大地谋发展,牢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时代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披荆斩棘,扬帆起航。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武汉科技大学再谱华章!祝愿全体武科大人在新的一年顺遂安康!
  党委书记 徐雁冰  校长 倪红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