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新年献词:勇毅前行 踵事增华
2022-12-31 20:00:00
作者:
  勇毅前行向未来 踵事增华再出发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2022年,我们赓续前行,奋楫争先。2023年,我们勇毅前行,踵事增华。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历史的坐标系中,2022年注定是谱写华章、永载史册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年,我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经考验,却从不畏惧;这一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职业教育勠力前行、积极作为。随着我国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学校也迎来了改革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办学成果,建设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的新征程也行稳致远。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领航,思政铸魂,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思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国家级荣誉、省级表彰接续获得。坚持疫情防控、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带领广大师生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全年无1例校内感染发生,为万余名师生筑起了安全屏障,确保了学校安全稳定和谐。
  这一年,我们砥砺七秩、奋进双高。2022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我们开展了“十个一”的校庆系列活动,举行了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通过梳理总结70年的奋斗历程和办学经验,有效推动学校“双高”建设的进程,实现了“凝聚人心、展示成就、总结经验、推动发展”的校庆既定目标,展现了湖北生态学院人良好的面貌,弘扬了湖北生态学院人的精神,成为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这一年,我们深耕技能,创新发展。学校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技能人才,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力推进实践教学,做职业院校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学校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木工、园艺、花艺、精细木工5个项目湖北省集训基地,是湖北省拥有集训基地和入选选手最多且取得成绩最好的学校;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花艺赛项,举办了职业教育活动周;学校代表湖北参加的花艺、园艺和水处理技术3个赛项均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也是连续四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是湖北省唯一一所连续四年获得国赛一等奖的学校,被誉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的“常胜军”。
  这一年,我们贯通培养,多元育才。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与俄罗斯库班国立工艺大学合作举办的工业机器人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成功获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首年招生录取57人;持续推进书记、校长联系百家企业专项行动计划,重点联系企业68家,建立高质量的实习就业基地167家;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罗田县人民政府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校企共建了智慧林业、湖北殷祖园林古建、现代家居、数字信息、茶产业5个产业学院;与神农架林区进行合作,新增“一村多名大学生”招生计划;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初次就业率达92.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湖北省同类高职院校前列;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获2金1银3铜;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大批优秀毕业生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深造,部分专升本录取率达80%以上。
  这一年,我们薪火相传,使命递续。全面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斩金夺银,获奖150余项,获奖数量、等次实现历史突破。获得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并推荐至教育部参评国家级;研制教育部林业技术、花卉生产与花艺和森林生态旅游与康养3个专业的《专业简介》和《专业教学标准》;3门课程入选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学校主持建设的室内艺术设计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项目和2个参与建设的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都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能者为师”社区教育特色课程;1门课程获首届涉农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名师名课”;获批中德财政合作林业重大科研项目;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期,培训人数超24000余人次。
  这一年,我们环境思政,内涵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硬件设施。新建校友林,重建运动场看台,扩建体育馆;完成1号、3号教学楼和5栋、11栋学生公寓的外立面维修工程;完成对学校3个食堂的装修改造;完成3号学生公寓维修工程和校园主干道路面翻修工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分阶段分区域进行校园绿化景观的提档升级,推动“美丽校园”建设的创新实践;加快信息化建设,完成了门户、身份、数据的集成与服务,构建牢靠的数字校园基础底层框架,同时为满足在线公文流转、信息传递等相关管理需求新建了办公自动化系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双高院校”建设的重要之年。回望2022,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学校发展而自豪;展望2023,我们也没有理由不背起新的行囊向前继续挺进。唯有斗志昂扬,才能将未知的不确定转化为确定;唯有自强不息,才能将历史自信转化为历史必然。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希望全校师生无畏一切风险挑战,无惧一切风霜雪雨,用水滴石穿的毅力、只争朝夕的努力、坚如磐石的定力、舍我其谁的魄力,为建设生态特色、省内领先、行业一流的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努力奋斗。踵事增华向着未来再出发!
  衷心祝愿全体湖北生态学院人、关心支持湖北生态学院的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肖创伟
  党委副书记、校长:徐自警
  2022年12月31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