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实践团赴黄陂区祁家湾开展暑期公益托管活动
2022-07-25 10:54:00
作者: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活动。为了充分抓好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1日-17日,湖北大学知行学院“艺心向党 青春筑梦”实践团队走进黄陂区祁家湾街道开展为期7天的暑期公益托管班实践活动。实践团队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通过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形式,为留守儿童、双职工家庭儿童开展学业辅导等关爱活动;同时,通过义务辅导的形式,建立基础艺术文化课程设计,打造“多彩课堂”,涵盖美术、手工、剪纸、主持等内容,满足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扩大社区内青少年的知识面,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助力核酸检测,践行使命担当
  为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凝聚大学生助力疫情防控的力量,确保核酸检测的有序性,切实保障居民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7月12日,实践团成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者,助力社区服务高效完成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并提醒社区居民注意佩戴好口罩,做完核酸检测后,志愿者们提醒居民按规定路线迅速离场,不停留、不聚集。在志愿者的服务下,本次核酸采集工作迅速完成,彰显了实践团成员的责任与担当。
  消防知识培训,筑牢安全防线
  7月12日下午,实践团邀请武汉消防救援中队黄陂支队的消防队员们给托管班的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消防知识培训会。培训会中,从应急避难场所的认识、火灾的危害、为什么会发生火灾、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火灾怎么办、“我问你答”“考考你”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消防队员为青少年们详细地介绍了战斗服、多用途高级救生衣、空气呼吸器等常用消防器具的特点、用途、使用要领等。讲解期间,消防队员穿戴整齐,并让青少年们近距离观摩、感受战斗服、抢险救援服,亲身体验到了装备的沉重、战斗服的重量,更在内心深处感受到了消防员工作的艰辛。
  此次消防知识培训会,结合小学生的特点,深入讲解小学生在家庭日常的防火工作注意事项,真正做到消防知识记心间,切实提高青少年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青少年们的火灾预防和火灾自救能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多彩课堂,寓教于乐
  7月14日,实践团队走进祁家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系列主题教学活动。首先由实践团成员为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堂软笔书法课,向孩子们讲解了铅笔、钢笔、毛笔的不同之处,介绍了楷体的书法特点,让孩子们对毛笔字有了一定的了解,鼓励大家认真学习书法,在学习的过程中沉淀自己,磨砺耐心。此外,实践团成员也准备了DIY手工、3D打印等趣味课程,欢声笑语中,心灵手巧的孩子们做出了各式各样的手工品,不仅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手工技巧,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合作交流的意识,更是让孩子们在实践中发现了美,感受了美。
  温暖群众,情寓锦旗
  7月15日,黄陂区祁家湾街道工委宣传委员黄清霞对实践团队进行座谈,对实践团成员近期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感谢实践队为祁顺社区儿童、特殊家庭带来温暖和关爱,为居民们带来了党史学习、理论宣讲等活动,并为实践团队送上一面锦旗。希望实践团充分发挥青年大学生的作用,扎根基层振兴乡村。座谈极大地鼓舞了实践团成员们的士气,大家纷纷表示会珍惜本次实践机会,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不负嘱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实践中,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回顾过去的一周,在实践团成员的帮助下,孩子们获得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懂得了团结,走过了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暑期生活。告别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讲好党的故事,担当时代责任,以青春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热血,贡献青春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伍培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