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师范学院大学生奔赴大山支教 以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4 21:02:00
作者:
  7月4日,今天,是我支教的第一天,我的心情由兴奋到失落逐渐转变,最先是想着能体验当一次班主任,所以十分兴奋,但是这种兴奋最终还是没有维持多久……
  7月5日,第二天支教的过程总体上比较轻松,可能是因为课少了一些……
  7月11日,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有一位学生的家长私信我,说因为我的一个微小举动而改变了他的孩子……

  这些是记录在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汉语2001班邵帅教育实习手册“支教日志”上面的一段段文字。
  7月份以来,来自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和文学院的“繁星”、“薪火”两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位于英山县南河镇的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麻元小学、瓦寺前小学等4所学校,面向全镇开展免费支教活动,而邵帅正是这70多名队员中的一员。
  我想成为张桂梅那样的人
  来自该校的大一学生刘会杨在今年暑假也加入到了“繁星”社会实践团队,此次支教活动中,他在南河镇中心小学担任自然科学班上的老师,课堂上他向这群位于大山里的孩子讲解动物的分类,摩擦力的产生等有趣的自然知识,班上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眼睛,被这位大哥哥所吸引着。
  王佳豪小朋友说,今年的暑假很开心,他们来了,我们学到了很多不同的知识,一点都不烦闷。
  刘会杨表示,自己之所以报考黄冈师范学院并在大一暑假就参加了支教团,源自于高二时期的一个触动,当时他读到张桂梅老师的事迹后,深深被她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
  “当时我就在心里立下志向,我以后也要成为她那样的人,大学毕业后我想回到襄阳当一名教师,为家乡的教育尽一份力。”刘会杨说。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教育未来的希望
  他们真的很不错!
  南河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詹红艳谈起“繁星”团队的这群志愿者们,赞不绝口。第一周到校后,因为一些原因,他们略有些不适应,针对这个情况,我们给他们上了一堂示范课,他们迅速就适应下来了。并且这群大学生能吃苦,身上也没有娇气,对待孩子们很细心,也非常有耐心,专业能力也很优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教育未来的希望。
  家长们对这群大学生们评价也非常高,小孩放学后,还经常舍不得回家,回到家里后,作业都自觉完成,站在瓦寺前小学校门前接孩子下午放学的段姓家长说。孩子在这里,我们很开心,也很放心,我们希望他们明年还能来,最好能年年来!
  在支教过程中,除了文化课辅导外,“繁星”团队还创建了以趣味学科知识为基础、艺体活动为主体、心理辅导为特色的课程体系,提高南河的留守儿童们的自信,以实现其全面发展,黄冈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永胜介绍到。
  做教育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袁望林是麻元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2年前,他放弃深圳的高薪工作回到了家乡,选择了做一名乡村小学的教师,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影响和改变这些孩子们。
  看着眼前的这群支教大学生,他说,做教育是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这里的孩子虽然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但他们都承载着父母和家庭的希望。我们的努力让这些孩子取得些许的进步,会变得更加的有意义。看到学生的成绩提高了,你会感觉到自豪;看到家长对你的肯定、尊重,你会感到幸福。这群大学生们给他们带来知识的同时,更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外面世界的窗户,点亮了他们心中的梦想!
  据悉,黄冈师范学院的“薪火”团队、“繁星”团队分别成立于 2013 年、2014年,他们连续多年深入黄冈各县市基层,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以传承黄师红烛精神为宗旨,以公益性的乡村基础教育为主要内容,服务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陈向军说,学校“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作为师范类大学,黄师培养了大批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当代青年大学生要积极参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践育人工作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余艳军 刘细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