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产教融合 共谋发展 | 文华学院校企合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07-24 21:12:00
作者:
  7月20日,文华学院成功举行校企合作研讨会。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党委书记郑畅,常务副校长刘太林,副校长袁国祥、舒水明、邓刚,董事长助理肖行定、武汉中软国际、武汉海康威视、武汉人民在线、招商银行等26家企业及学校相关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会议期间,大家围绕企业人才需求、产教融合、专业设置、学校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
文华学院2022年校企合作研讨会现场
  文华学院常务副校长刘太林致辞并介绍文华学院的办学情况。在良好的氛围下,企业和文华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并相互交换协议。活动现场,双方还进行就业、实习基地授牌。座谈会上,大家围绕企业人才需求、产教融合、专业设置、学校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交流,双方畅所欲言,其乐融融。
  武汉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湖北区域总经理周星表示,文华学生基础学科能力都学的不错,大部分主动学习性很强,自动自发地完成任务,他们勤恳务实,善于学习, 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大部分人注重个人提高,工作成绩进步较大,技术掌握非常迅速。
  武汉人民在线总经理助理苏睿指出,文华学院的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培养较为显著,能够较快适应企业的要求。
  武汉海康威视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郑飞认为,文华学院学生工作独立有担当,专业学习扎实,有发展和成长韧性,吃苦耐劳。在同类应届毕业生中就业心态沉稳,目标明确。
  富士康科技集团(武汉)人力资源处处长吴菲表示文华学院的学生基础知识扎实,适应能力较强,相比而言较为突出。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人事经理国若楠激动地发言,文华为企业培养了几百名优秀毕业生,大部分学生踏实肯干,留得住,可培养,值得信赖。
  ……
  众多企业纷纷文华学院的毕业生们点赞,高度肯定了文华学院的人才培养。
  文华学院领导和学部负责人纷纷参与讨论,表明校企合作意义重大,学校应该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形成合作惯例,企业和学校也应该像亲戚一样经常走动,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各学部都有意多与企事业加强联系,合作共谋发展。
  在热烈的讨论结束后,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表示,很少有这样生动的会议,26家企业负责人同时接受邀请来文华,非常难得,为文华学院校企合作出谋献策,大家交流得这么融洽,令人感动,非常感谢大家对文华学院的支持。
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总结讲话
  下面谈两点感受:
  一、为什么重视校企合作?
  第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文华学院办学坚持两条主线,即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个性化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里,总体来看,所有的高等教育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研究型大学,第二类是应用型大学,第三类是技能型大学。我们国家的整个高等教育有两个重大战略:第一个是双一流建设,第二是向应用型高校转型。文华学院的办学定位为应用型大学,所以我们要注重校企合作。
  第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我们的基本教育理念。 过去我们都是培养学术型人才,跟整个社会的需求不一致,所以要转型。今天的研讨会就融合进行探讨比较好,转型关键是产教融合,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来,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也是一种制度安排。物理是相加,化学是相融,生物是相生。在融合中生长出来,在融合中生长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路径。
  第三、学校和企业各有优势,但是优势是相互转化的。过去计划经济的时候,学校的优势明显,当时企业的主要目的是生产,研究较少,而高校主要是理论研究,所以当时大学老师比较有优势。现在企业研发投入很大,应用研究走在了高校前面,所以校企要加强合作。
  二、校企合作怎么做?
  第一、共同促进人才培养。企业需要实际操作技能强、务实创新的毕业生,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合格的高素质人才。高校和企业在促进人才培养,通过产教融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可以合作共赢。有很多学生反映文华学院的校训“博学笃志,本立道生”是他们一生的引路明灯,文华学院注重“本”,本有几层含义:一是懂得尊重。二是承担责任。三是提高境界。
  第二、注重实习实训。实习实训是学生接触社会生产实际,锻炼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这方面德国在全世界是做得最好的,他们是“双元制”,即高校教师一半是企业的,一半是学校的。他们的高校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实践、应用与产学研的合作。今天,我们这样的校企合作研讨会,正好探讨如何依托校外企业这样的实习实训基地,逐步搭建校外实践平台,共同促进人才的培养。
  第三、高校教师与企业人才双向交流实践。刚刚周星总经理也提到了教师双向交流,互相提升,文华学院信息学部就有企业员工长期驻扎。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实现常态化有利于高校和企业的发展,我们可以探讨完善我们文华学院的教师定期到企业考察观摩、技能培训、跟岗实习、参与企业产品技术研发,同时欢迎企业人员到文华学院兼职任教的校企人才双向交流机制。
  第四、共同开展教材和课程建设。大学传统教材大多数都是以理论为核心,高校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实用性。校企协同开发教材可改变传统的教材模式,将最新的知识和技术编写到大学教材中,真正实现学习内容与岗位职业能力无缝对接。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引领,刚刚交流的时候谈到的现代产业学院发展日益蓬勃向上,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对培养技术型人才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可以有效实现教育与产业的深度合作,可以实现人才供需的无缝对接。
  董事长助理肖行定最后说到,今天上午的会大家发言很热烈,既阐明了校企合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又提出了深化校企合作的举措,特别是对文华学院输送到企业毕业生的质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此表示感谢。校企合作,合作共赢,校企资源共享,共生共融共发展,企业为高校提供了最专业的全方位的产教研合人才培养,高校为企业提供了高素质的用得着、留得住、成长快的人才,让我们校企合作开出灿烂的硕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