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大山到大山 微光照亮梦想
2022-07-19 16:33:00
作者:
  “我来……老师点我……”
  7月16日,虽是炎炎暑假,英山县大山深处草盘中学的一间教室里却传来一阵抢答声。
  此刻,来自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大二学生姚娣正在给这里的孩子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作文课。
  “同学们,理想不必惊天地,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请同学们用心畅谈理想,树立大家人生的目标……”随着姚娣的引导,孩子们开始畅所欲言……
  这是黄冈师范学院“微光”公益团队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走进草盘中学所开设“微光”课堂其中的一个场景。
  关爱留守儿童,帮助他们提升学业、点亮梦想。7月1日,来自黄冈师范学院“微光”公益团队的42名队员来到草盘中学及草盘小学展开为期21天的支教。
  据“微光”公益团队创立者杜雯介绍,在延续此前4年数学课、英语课等传统文化课的同时,今年“微光”课堂针对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还开设了美术、音乐、舞蹈、跆拳道等特色课程,以拓宽他们未来的发展道路。
  草盘地镇水景引人、水域多,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在今年暑期的开学第一课上,“微光”公益团队围绕“防溺水·校园安全教育”组织开展了主题班会。
  “自2018年“微光”公益团队来了以后,草盘再没有发生过暑期儿童溺亡的事件”,草盘小学校长肖学军动情地说。
  草盘隔代教育现象比较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微光”公益团队突破时间和地理上的限制,除了线下暑期的支教外,回校后,志愿者们及时进行线上帮扶,在看到家长或者学生需求后,第一时间给予解答。
  “全县校园足球比赛草盘小学斩获第一名、2018年,草盘小学教育质量排名全县倒数,今年跃升至全县前4,有望前3……”肖学军掰着手指头娓娓道来,“他们(微光公益团队)对这群孩子的帮助非常大”。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值此特殊年份,在每日放学前10分钟,“微光”公益团的成员向学生们讲述团史小知识和团史小故事,许多孩子在团史宣讲小课堂上会热血沸腾地说出自己想要保家卫国的心愿。大家用画笔描绘出祖国的大好山河和美好蓝图,展现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期盼。
  “我也是来自大山,也将回到大山。我很清楚当前山村教育现状,也深知他们内心深处的渴求,2年的暑期支教虽然辛苦,但这更坚定了自己以后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微光”虽小,但一点一点汇聚成火炬,终将照亮他们的梦想……”已是连续第2年支教的姚娣,看着远处连绵的青山说到。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陈向军指出,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青年学生要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为实践育人工作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刘丁丁 通讯员:余艳军 刘细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