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法”助教 武汉东湖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2022-11-07 17:54:00
作者: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胜利闭幕后,武汉东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武汉东湖学院采取“五法”助教的方式,努力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落到实处。
  一、党委书记率先导
  武汉东湖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积极推进学习贯彻深入师生、深入一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共3万余字,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更高效、更快速地融入思政课堂,校党委书记湛俊三教授结合思政课的学科特点精心备课,以《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为全体思政课老师作了一场生动的主题宣讲,吹响了理论学习宣讲的集结号。他围绕“新时代实现伟大变革”“新思想开辟新境界”“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和诠释。湛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他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2022年版),而不是零零散散地学、自由发挥地讲。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把握内涵和外延,重点做到“七个讲清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导课结束后,湛书记与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亲切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聆听了湛书记的解读后,大家都很兴奋,有一种坐不住、要起来立即冲上讲台的干劲儿,接下来大家会进一步认真研读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原汁原味地融入各自课程,融入教案、进入课堂,牢记教师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优秀教师示范讲
  为了进一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各门课程相结合落实落细,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湖北省青教赛二等奖获得者秦杨老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进行了示范讲课。她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需要下功夫、花时间认真学、反复学、不断学,要准确领会其要义,并逐步融入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堂教学之中,以启发式、问题导向式、情感共鸣式、讲授式等方式,从主要内容、基本理论、基本观点等方面进行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由具体到抽象的融入,使同学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过程中,学会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三、教研活动集体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教研室基层教学组织优势,趁热打铁、积极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教研室进行专题集体备课并对每位老师的教案进行了检查。各教研室结合不同课程特点,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围绕“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堂”主题分别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及时补充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让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德法”教研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备课方向和教学设计,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的基本原则、重点内容和主要方法开展讨论,参与教师现场交流了做法与心得。
  “纲要”教研室围绕“三进”工作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讨论认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讲清楚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的过程及经验,讲清楚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强大武器。
  “原理”教研室老师们围绕“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进行了讨论,在融入内容、融入方式、融入深浅等方面都进行了探讨。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使学生深切地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价值。
  “概论”教研室老师围绕“三件大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五位一体”的具体布局开展了热烈讨论。
  院长邵献平教授在参加“德法”教研室活动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要认真学习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既要抓纲举目,也要落小落细。
  四、青年教师人人磨
  青年教师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新生力量,也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近半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进了21名青年教师,占全院教师近一半。学院十分关注这些青年教师成长,采取导师制、微格培训、传帮带、同课异构等方式多措并举,通过课前人人磨课的方式,提前一周将教学内容进行打磨,帮助青年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落细落小。
  在磨课过程中,青年教师熊健老师、邹亚霏老师和焦婷婷老师分别以“伟大建党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三个内容为例,结合课程内容和相关案例,针对学生的特点开展教学设计,从不同角度积极进行教学探索。谢欣怡老师提出以“图说党的二十大”为载体,利用图片、数据、图表等更直观生动、接地气的课件,引导学生了解和走近党的二十大精神。
  “纲要”教研室的梁元老师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通过教材、课堂与实践的整合,提升思政课的凝心铸魂育人目标,要用青年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以更易理解、更好把握的方式诠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注重时效、注重方法、注重成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灵气、地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五、教育专家亲临听
  为了了解课堂教学真实情况,11月3日,武汉东湖学院党委书记湛俊三深入思政课堂教学一线,随机听取青年教师邢昊老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亲临调研指导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邵献平、副院长张贝丽随同听课。这是湛书记本学期第四次不打招呼、随机走进思政课堂听课,并在课后与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他强调,在课堂讲授的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本质的把握,要进一步在系统性、理论性、逻辑性上下功夫。
  院长、博导邵献平教授深入课堂进一步了解授课教师的教学情况及学生的精神面貌,基本做到了覆盖全体青年教师和全体课程。他常常跟老师们强调,思政课教师作为“教育主体”,既要大水漫灌,也要做到精准滴灌,既要读懂党的创新理论,也要读懂00后,用青春的话语,引导学生品味真理的甘甜,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实效性。(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贝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