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思政教师集体备课 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2022-11-07 14:25:00
作者:
  “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那表演专业的我们,该如何在角色诠释过程中把握好大局观和个人特点的辩证统一?如何既讲好中国故事,又展现出‘我’的特点呢?”这是近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上,一名表演专业学生主动向老师提问的一幕。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如何让青年学子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团结奋斗、自信自强的姿态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精心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思政教师集体备课
  “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冉春桃在参加思政教师集体备课会时强调,学深悟透是基础,融会贯通是关键。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结合课程特点和不同专业方向,打磨课程内容、拓宽教学视野,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用扎实的步调把党的二十大新理念、新提法、新论断全方位融入进思政课堂教学。
鲜活生动的思政课程,牢牢地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学生能提出视角如此独特的思政问题,这是她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的结果。”就学生在课堂上的活跃表现,胡楠老师在集体备课会上说道。“应当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注重学生的主体性与独立性,增进师生良性互动,用青年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诠释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备课会上,思政教师们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学生特点,就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翻开学校思政教师精心设计的教学方案,新时代十年、中国式现代化、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等,都被老师们巧妙地融入到课程内容中;多媒体辅学、学生自主讨论、互动式问答等多种教学方式也被老师们灵活运用到课堂里,以更易理解、更好把握的方式引导学生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
  王艳老师在“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与中国共产党诞生”主题课程里,用视频、案例和图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加深学生对党史、伟大建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王雅老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自己,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塑造自己,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邓仙老师则将加快建设世界创新高地的理念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勇做改革创新的生力军。
  “互比、互较、互鉴,学院高质量的集体备课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永爱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院组织跟进学习、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相关文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高度重视、全力投入、精心准备,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认真进行教学设计,科学安排教学内容,精准编研教学案例,合理选择教学方法,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带着“灵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的头脑奠定了良好基础。(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江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