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东湖学院坚持五字效果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2022-09-26 09:58:00
作者:
  武汉东湖学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任务,在“活、响、暖、火、动”五字效果上下功夫,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目标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开展“趣味教学”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学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融合起来,采取丰富多彩的“趣味教学”模式,包括课前五分钟,分组让学生讲述自己崇拜、敬仰的党史人物故事、改革开放历史人物故事。根据不同专业布置课后作业,如让艺术类学生绘画党史人物肖像、让新闻专业学生“跨越时空”采访自己崇拜的党史人物、让播音主持专业学生朗诵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全校学生开设选修课程《百年追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回顾与展望的鸿篇巨制——改革开放史》等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中。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
  让党史学习教育“响”起来
  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主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统筹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有效发挥校内各媒体功能,引领带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注重可视化学习,利用户外巨型宣传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横幅等宣传阵地,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整合各级校园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官方短视频、报纸等媒体平台,第一时间推出“武汉东湖学院党史学习专题网站”;展映展播一大批红色电影、专题视频、学习强国专题等,形成党史“天天见”“时时见”“处处见”的生动景象。发布各类新闻报道200余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多次被人民网、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湖北日报》等媒体予以报道。
  用心用情讲好故事
  让党史学习教育“暖”起来
  学校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系列活动,沿着“听—学—行”的路径展开。“听”即听专家、领导、老师、学生宣讲,“学”即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师生在参与中“学”,“行”即师生讲述身边典型爱党爱国、爱校爱岗的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在武汉东湖学院“东湖故事汇”暨第八届“争当追梦先锋,党员岗位建功”演讲比赛中,12名决赛选手讲述的12 个故事围绕“党旗领航的故事”“教书育人的故事”“潜心科研的故事”“管理服务的故事”“创新创业的故事”“志愿服务的故事”“刻苦学习的故事”“校园文化的故事”等八大主题,全方位展现了师生爱党爱国、爱校爱岗、敬业上进的丰富情感,故事见人见事见精神,获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活动在全员参与上、作品征集上做实功。学校各单位(部门)都参与了“亲历、 亲闻、亲为”故事的挖掘。在作品征集上突出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展现担当与作为。同时,及时对工作亮点、工作成效进行总结,对典型故事、典型人物进行深度挖掘,形成了武汉东湖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活动系列——《东湖学子》《东湖故事》《东湖风采》《东湖先锋》《东湖抗疫》《东湖园丁》《东湖品牌》《东湖铸魂》。
  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武汉东湖学院将党史经典搬上舞台,精心组织开展了“万人同上党史课、万人同上思政课——风雨百年路·群英百人颂”大型音乐朗诵展演,展演以现代舞剧、情景剧、朗诵、歌舞和合唱等形式,清晰梳理百年党史发展历程的脉络,带来一场生动而震撼的精神盛宴。师生们演绎经典、追溯初心,汲取血脉基因中奔涌的红色。展演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增进师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与理解,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校师生通过学校官方抖音、B站平台观看了节目,活动还吸引了百万网友“围观”。同时学校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短视频、征文作品比赛,通过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与引领力。
  开展沉浸式主题活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通过“跟着电影学党史”红色观影活动、红色线路走读主题活动、主题升旗仪式、“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人物我来画”“青春告白祖国”等以观看电影、寻访红色遗址、聆听红色故事、祭奠红色英烈、讲述党史故事等全方位“沉浸式”的主题活动,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