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学生党员暑期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2022-09-16 19:22:00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青年学生,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党员教育不只是理论灌输,更是有血有肉的实践体验。湖北科技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总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协调社会“大思政”课资源,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亮身份,践初心,担使命,做表率”暑期下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员教育工作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引导学生党员在丰富的基层活动中锤炼党性,在社会大课堂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携手奋进,在“社区服务”中亮身份
  “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一群人的力量庞大的,社会更需要我们这些基层党员的参与,社区工作更让我理解到党员“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真正意义”、“社区工作非常琐碎,通过此次实践,我真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者的不易,我们大学生需要走进基层、了解民生,深入了解基层工作的意义。”美术与环境学生支部党员张惠妹在暑期返校的实践报告中这样写道。
  暑假期间,我院学生党员积极投身社区工作,主动对接社区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参与社区疫情防控、防电诈宣传、关爱留守儿童、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清理街道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忙碌在社区的办公室上、奔走在乡镇的大街小巷,通过耐心讲解和真诚沟通,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获得民众的支持和喜爱,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好当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社区服务中解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切含义,在实际行动中磨砺党性、增长本领、实现价值。
  坚定理想,在“暑期支教”中践初心
  “从孩子们的口中得知,他们的父母大多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家,很难照顾到孩子们的学习以及内心世界,因此我们常常和孩子们聊天、做游戏,缓解他们假期没有父母陪伴的孤独感”、“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给不了孩子们多少能够超越同龄人的知识,但是我可以在他们的心中撒下梦的种子,让梦想在他们心中发芽”。我院学生党员芦俊和徐珊暑期积极投身乡村公益助学、社区“四点半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支教工作,用青年力量践行教育帮扶。
  参与暑期支教工作的党员们将知识联系实际,化理论为实践,结合孩子们实际情况认真规划教学任务,用游戏的方式科普生活常识和科学知识,同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开设手工折纸、线描、儿童画等艺术课程,让小朋友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并获得美的体验,引导他们了解美、找寻美、创造美,致力于给孩子们带来知识提升和情感关怀。
  砥砺奋斗,在“乡村振兴”中担使命
  我院学生党员结合专业优势及个人特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项目,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在充分感受脱贫攻坚胜利成果的同时,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青春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行。
  暑期返乡后,视传与产品学生党支部陈宇参加大学生返乡实践实习“扬帆计划”,顶着烈日骄阳,用手中的画笔为镇中白墙绘制墙绘,在家乡小城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在他的画笔下,有国风的飞鸟与鱼,有动漫卡通人物,多幅构思巧妙、生动形象的墙绘吸引村民驻足围观,为村容村貌注入了新活力,为乡村振兴“绘”就新篇章。
  “一字一句普通话,千言万语绘中华”,乡村振兴离不开语言相通。我院学生党员李沛璐参与湖北科技学院青马工程的“推普”工作小组,帮助当地老人学习并使用普通话讲述日常用语,开展朗诵比赛提高当地儿童对语言文字的热情,同时设计趣味普通话教学活动纠正当地儿童的普通话发音,通过丰富多样的普通话推广和教学活动,使村民们深入感悟普通话的魅力,增进对我国通用文字的理解与运用。
  勇担重担,在“疫情防控”中做表率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堂鲜活生动的“大思政课”。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鼓励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锤炼党性,积极投身到所在社区、乡镇、村庄的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家乡防疫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是党员,可以去做志愿者吗?”暑期疫情多点暴发,学生党员毅然向所在社区主动请缨,请求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秩序引导、信息录入、宣传讲解……在近40℃的高温天气里,阵阵热浪闷得人透不过气,但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的党员们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各司其职。为保证全员核酸落实到位,他们逐户打电话筛查信息;当老人因腿脚不便不能前往核酸点时,他们主动带领医护工作者亲自上门服务,没有一个人抱怨、退缩,他们以实际行动保证了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用奉献诠释了党员的使命。
  在本次“亮身份,践初心,担使命,做表率”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中,湖科艺院学生党员积极作为,广泛参与社区服务、暑期支教、疫情防控和乡村建设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他们在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过程中,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发挥服务社会的职能、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用实际行动彰显学生党员的担当和作为!(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