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90后青年教师在Nature发文
2022-08-09 13:10:00
作者:
  近日,从湖北大学传来喜讯,该校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姗教授团队与浙江大学郭江涛教授团队、杨帆教授团队合作,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Nature在线发表研究论文。
  该论文以植物生长素转运蛋白为研究对象,探索生长素的运输及外排过程。生长素是最重要的一类植物激素,对植物生长发育极为重要。在种子植物中,PIN家族蛋白主要负责生长素的极性运输,是承担植物体生长素极性运输的最重要的转运蛋白,其中NPA(奈乙酸,一类除草剂)则是生长素极性运输的抑制剂。该联合研究团队利用冷冻电镜技术,系统性地解析了拟南芥AtPIN3在apo状态、底物(吲哚乙酸,IAA)结合状态以及抑制剂(NPA)结合状态下的3个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通过探索PIN家族蛋白介导生长素外排的过程和NPA抑制生长素转运的分子机制,为农作物改良和新型除草剂研发打下基础。”
  作为90后青年科研人员,吴姗教授2019年初入职湖北大学,负责搭建湖北大学冷冻电镜平台。她认为,“做科研必须脚踏实地,既要精益求精,也要有恒心和耐心。”在历时近一年半的研究工作中,只要遇到品质较高的实验样品,团队为了采集电镜数据,就会24小时“蹲守”电镜室。“筛选好的冷冻样品,获得高质量的三维结构,每一项工作都要集中精力,不断尝试,随时做好失败的准备,并从中总结经验继续下一次的挑战。”截至目前,吴姗教授团队已发表12篇高水平论文,包括 Nature、Science、Nat.Struct.Mol.Biol.、Nat. Commun.、Nano Letters 等。
  “我校科研人员要进一步转变科研观念,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能力,真正实现“从0到1”的突破。要更加强调问题导向,真正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通过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建设,加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并举,让青年科技人才尽早成为强国生力军和战略科技力量。”湖大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校在自然科学领域先后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3篇高水平文章,吴姗教授此项研究成果是湖北大学冷冻电镜平台支撑发表的高水平研究论文,也是湖北大学首次以通讯单位在Nature上发表的研究论文。(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廖雨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