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学子支教记:因为热爱、因为责任!
2022-03-15 14:40:00
作者:
  2021年7月15日,一支特别的队伍在武汉汇聚,他们的眼里仿佛能窥视到一簇火花,无比坚定——那是一往无前的坚持,是不为艰苦所屈的热爱。此时,几位20级的文华学子正准备登上去往广西的列车,前往桂林市灵川县海洋乡支教。
  问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赵磊远赴山区支教的原因,他略微思忖了一会:“我想是因为热爱。2021年,我在昆明同张桂梅老师有过一面之缘,先前我对华坪女高的事迹就有所耳闻,也一直将她视作我的人生导师。她不畏百病缠身,那样辛苦,那样劳累都能坚持下来,那我没理由不去完成我所热爱的事情。”同专业的王旻煜表示:“疫情期间,正好是桂林援鄂医疗队对接我的家乡湖北十堰,所以对这个桂林地方有着特殊的感情,想通过自己一份小小的力量去帮助他们。”就这样几人因理想而汇聚,怀揣着热爱与奉献精神奔赴山区支教。
  初到灵川县,即使有所准备,当地的住宿条件还是让他们心惊——那儿没有床,只能将教室里六张桌子拼接在一起当作一张简陋的床。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也没有盥洗室洗漱,只能用“抬水洗澡”这种最原始的方式解决基本的清洁问题。南方的夏季更是气候湿热、蚊虫滋生,而这样恶劣的住宿环境将持续未来一个月左右。
  报名支教学习活动的孩子年级跨度很大,从二年级到初一皆有参与学习的孩子。由于教育水平有限,孩子们只能挤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作为班主任的赵磊要负责全班同学的安全,几个年龄相对大点的孩子比较调皮,常去河塘边玩水。他担心几个孩子的安全,就同他们单独进行了防溺水教育工作。趣味课堂、认知宇宙、诠释时代楷模精神……支教团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趣味与教育意义的课程,其为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开拓学生知识视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宣扬红色精神等方面皆有针对性教育。
  在周末家访的活动中,令赵磊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大眼睛女孩”。当他问及女孩理想时,小女孩瞪着那水灵灵的眼睛说道:“我想成为像您一样的老师,像您教我们一样,我也想教给别人好多好多的知识。”家庭环境影响了许多孩子的性格,20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赵鸿金谈到:“上课时提出一些天马行空问题的调皮的孩子,经过家访后才得知她的父亲离家长久未归,母亲也刚刚去世。”得知这个平常活泼的孩子的家庭背景后,支教老师不禁潸然泪下。
  离别时刻,最舍不得赵磊的是刚开学班上最调皮的几个男孩,孩子们围着他哭,哽咽着对他说:“你明年一定还要来支教,不管你在哪个地方都会去找你的。老师,我们舍不得你!”“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短暂的支教活动让老师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老师与孩子们的合唱中,暑期支教缓缓落下帷幕。
  从参与者到弘扬者,赵磊预备在今年暑假再开展一次支教活动。与此同时,需要考虑的事情也繁杂了起来:前期需要努力获得学校层面更大力度的支持;中期需要考虑同行的志愿者是否符合支教的条件,并对其进行培训;后期需要规划行程,安排食宿,确保志愿者的安全,管理好学生们。支教活动需要建设者们步步筹措。
  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王旻煜表示到:“这次支教让接触到了各样的人,我有幸走进他们的人生,那么小的孩子也有他们最真实的声音,最纯粹的渴望,我也更加明晰自己的定位,未来的路也变得更加清晰了。”赵鸿金表示:“去年的支教活动,我比较深入的接触了新闻稿,也喜欢同他人分享我支教的故事,对我而言,这是属于我的故事,很幸运能遇见这样一群可亲可爱的人和事。”(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佳 帅米夏 丁聪聪 宁怡珊 张雨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