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2021-05-22 09:29:00
作者:
  5月21日晚,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和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在该校博海广场举行。来自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20余名一线职工们以讲、诵、展、演等鲜活的表演形式倾情演绎,为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全校千余名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难忘的精神盛宴,同上了一堂具有特殊意义的“思政大课”。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士华在演出前致辞。他代表学院向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黄士华表示,红岩是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地方,在这里孕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黄士华说,举办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就是为了让师生们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就是为了教育引导师生们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学院的红色故事。
  演出在《英雄重庆、壮美红岩》视频开篇中拉开帷幕,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通过《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舞台的共产党人》《我的修养要则》《红色女特工——张露萍》《沁园春·雪》四个剧目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结庐红岩,培育并形成伟大红岩精神的光辉事迹。下篇《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 ——王朴》《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傲雪红梅——江竹筠》《绣红旗》等剧目分别讲述了不同身份的红岩英烈在复杂的环境中,坚守初心、不怕牺牲的革命故事,向观众生动展示出重庆解放前夕,在渣滓洞、白公馆牺牲的红岩英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演出在齐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演出结束后,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易晓春说:“以展演的形式再现红岩革命者进行艰苦斗争的复杂情境,让我们深刻领悟到了他们对革命的无限忠贞,也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奋勇前进。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来自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刘雯老师表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烈士们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的感染、教育着我们。我们要从红岩革命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来自19622班的熊炜炜同学说:“以往只能在书本上了解的红岩故事现在以舞台表演形式演绎出来更加深入人心,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血与火的年代,更好地理解了革命先辈用生命做出的选择。我一定深刻学习先烈们大无畏的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忘初心,用行动和热血服务好全院老师和同学。同时也希望这种新颖生动的思政课能够多进校园,让我们更加全方位的了解党史、学习党史。”(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