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峡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五十只濒危鸟“画像” 绘就别样毕业答卷
2021-05-21 16:50: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站
作者:

  5月18日,三峡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生作品展在尚美展厅开展,其中一套名为《长江生态保护之濒危鸟类图解(上卷)》的作品惟妙惟肖、特征鲜明、富有情趣,50只长江流域国家一级、二级濒危保护的鸟类“画像”图引起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和关注。


作品在展览现场

  该作品是美术系2021届本科毕业生王东云历时7个多月完成的工笔科普插画作品。


王东云在画室

  王东云表示,自己从小就对鸟类非常喜爱,也比较擅长画鸟。而科普插画的造型特点直观、准确而严谨,可以弥补文字科普内容与形式的不足,让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他希望用这种直观的“画像”形式,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长江流域的濒危鸟类,唤醒更多人的保护意识,为长江大保护出一份力。


王东云与何广庆老师在展览现场

  在艺术学院何广庆老师的指导下,王东云自2020年10月确定选题开始创作。创作期间,他静下心来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书籍和图片,还不时到长江边、动物园观察写生。一只鸟的创作要经过速写、定稿、上色、刻画细节、整体调整等步骤,大概需要3-4天30多个小时才能完成。7个多月以来,他每天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几乎都是在作画中度过的,每天至少保证8-9个小时的创作时间,2020年的寒假工作也未停止。

  在王东云看来,最复杂的步骤是上色,需要根据羽毛的颜色来决定上色的次数,最多的大概要上9-10遍。最难画鸟是黑鹳,这种鸟的羽毛为黑色,且呈现金属般的光泽,为此他曾先后修改了3遍。

  目前,王东云已被保研至三峡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跟随何广庆老师继续学习。现在,他每天仍坚持泡在画室作画,他的目标是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另外50只长江流域国家濒危保护的鸟类图解,与现在已展出的作品凑成完整的一套图谱。

  何广庆老师表示,目前国内鲜少有专为长江流域国家濒危保护的鸟类创作的图解类书籍,现已有两三家出版社关注到王东云的作品,相关出版事宜还在商讨中。(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