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茂:从考生到考官,职业教育赋予人生新使命!
2021-04-29 10:34:00
作者:
   在2021年湖北省普通高校招收中职毕业生机械类、电气电子类、财经类技能高考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考点,有这样一位身份“特殊”的考官,他就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17届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现为该校工业中心热加工技术中心的老师刘茂。从考生到考官,刘茂通过职业教育让自己成功的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刘茂,2014年通过单招考试进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了一名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的学生。用他自己的话说:“把两个分离的金属物体完美的焊接在一起,感觉特别有成就感。”秉持着对专业的热爱,刘茂在平时就非常重视专业技能的学习,并将所有精力投入到焊接专业技术的学习、实践和钻研中。在焊接实训操作中,他刻苦训练,不怕火花的飞溅,课后主动和同学讨论焊接知识操作的方法,达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在老师的带领下,刘茂参加了校外大大小小的各项焊接技能比赛,从省赛到国赛再到国际大赛,一路走来,他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对梦想的坚持,本着“践行工匠精神、传承优良技艺”的精神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先后参加了船海学院“焊接比武”大赛、第43、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湖北选拔赛、中国技能大赛湖北省第四届技能状元大赛、湖北省第六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等大大小小的比赛。凭借过硬的技术,刘茂获得了中国职业技能大赛湖北赛区学生组冠军,被授予焊接专业技师资格和“湖北省技术能手”的称号。2015年11月,他参加了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并一举夺得了学生组冠军。2016年6月,刘茂继2015年获得湖北省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学生组冠军后,他再一次站在了国际焊接大赛的最高领奖台----第四届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并取得了学生组个人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既然选择了职业教育,那就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素养,找准人生的立足点,为将来就业垒实基础,争做企业技术能手。”刘茂这样评价自己取得的成绩。
  不论是对待学习还是工作,刘茂一直都是秉持不怕苦、不怕累、不服输的态度,不断攻坚克难。在今年的技能高考武汉船院考点中,他作为一名考官在考试期间又忙碌在焊接操作考试现场,看着一个个埋头焊接的考生,他仿佛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从考生到焊接世界冠军再到如今的考官,刘茂正在用手中那只小小的焊枪挥舞出人生的火花。(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