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工程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2023-05-22 09:39:00
作者:
  连日来,湖北工程学院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推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的热潮。
  以上率下,高站位高起点部署推进。第一时间学起来。
  4月3日,党中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党委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和实施方案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第一时间动起来。制定工作方案,组建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专班推进工作落实。设置综合协调、督导、宣传、整改整治4个工作组,同步推进制定学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等。第一时间落下去。及时与主题教育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沟通联系,送审工作方案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动员讲话等。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及时发布工作提示,部署学校各中层单位党组织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度谋划的基础上,抓好本单位和所辖党支部的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全校45个中层单位党组织全部完成动员部署,传达到全校2238个党员。
  以实为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学思想”的重中之重的举措抓实抓到位、贯穿始终,为党员干部全覆盖订购指定书目,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全校45个中层单位党组织和122个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为党委中心组成员、党支部配发《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材料,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理论研究阐释、宣传宣讲中的优势、示范带动作用。其中,读书班先后开展集中学习8次、分散学习8次、专家辅导报告3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4次、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1次,读书班学习形式丰富、扎实有效。
  聚焦师生需求,坚持接诉即办,畅通“书记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等信访渠道,建立“问题反映-受理-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健全师生参与办、监督办、说了算的工作机制。认真听取师生反映的各类意见建议,针对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难点、淤点、堵点开展专题调研,加强上下联动,推动整改落实。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领导班子已开展座谈调研12次,校内走访50余次,访企拓岗30余次、走访校友30余次,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校领导带着任务走进毕业生就职企业、科研合作共建单位、高新科创企业、兄弟高校等多听多记多学多问,将调查研究的“准星”对准学校事业发展的“靶心”。同时,充分发挥交流互鉴双向提升作用,面对面对接需求,寻求合作交流契合点,进一步凝聚合力,在调查研究中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带队先后赴武汉、广州、福建等地走访当地企业并看望校友,与企业领导座谈、与校友代表交流,寻策问计,党委书记潘慧明、校长汪海波带领近几年新入职博士“组团”进地方,为地方赋能,结合调研成果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产学研深度合作等方面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以知促行,立体式矩阵式营造氛围。线上线下迅速铺开。校园网首页开辟主题教育专栏,微信公众号推出“主题教育进行时”系列报道,校园主要路口悬挂主题教育横幅,新媒体以及宣传栏、橱窗、电子屏等对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等进行立体式宣传,积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举办交流会等形式推出考研、考公就业经验分享等。邀请专家学者系统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全校师生党员干部坚持好、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下沉一线,列席中层单位党组织动员部署,及时提醒指导工作开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通讯员:汤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