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昌工学院这名小伙儿无私分享就业经验 与室友一起斩获国企offer!
2023-05-12 22:34:00
作者: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还在为怎样找工作、找什么样的工作而发愁时,武昌工学院桂泽贤同学就与室友们一起早早拿到了知名国企的offer。

  据了解,桂泽贤是该校智能制造学院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专业学生。他不仅在上学期就拿到了多家企业的入职邀请,还“辅导”室友们,帮他们找到了理想的就业单位。

  打工经历激励他确立职业方向

  桂泽贤是浙江嘉兴人,高考后,父母为了磨炼他的意志力,把他送到家附近的一个工厂流水线上打工。“给刀片刷漆、打磨、清洁机床……在没有空调的40度高温厂房里连续作业到中暑……。”桂泽贤说,正是那段打工的艰辛经历让他初次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也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上大学后一定要学好专业技术,成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

  进入武昌工学院后,他格外珍惜学习的时间,课上课下都不间断地汲取知识。“他一直很认真而且对自己要求很高。”授课教师李辉对桂泽贤的学习态度很认可。“疫情期间的线上课程,他的笔记做得最详细,下课后也总能第一个完成作业,并主动与我探讨课堂外的拓展知识。”据李辉介绍,桂泽贤课后会把每一门课程的相关学习资料都做成文件夹,将课堂笔记与作业分开,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课程重点,再将自己记的笔记拍照发到班级群里,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桂泽贤在校期间,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多次参加各类专业赛事并获奖,还积极申报实用新型技术,获得了两项专利证书。”李辉说。

  “比别人先行一步”精准锁定求职目标

  大三开始,桂泽贤一边积极准备专升本,一边开始留意企业的招聘信息。“2021年寒假时,我就从家附近的几家机械类企业里了解了不少岗位信息,并开始投递简历。”桂泽贤介绍说,自己当时并不准备马上就业,只是想先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按其要求来做好自己的学识及能力的匹配,待到自己学历和能力都提升到相关标准后,能有的放矢,尽早就业。

  虽然投出去的简历几乎没有回应,但桂泽贤并没气馁。专升本后,他更加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并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他积极参加各类专业赛事和学生活动,获得了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铜奖”、“校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奖项和荣誉,并和室友们积极参与科研,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具有水冷换热结构的工业风机”、“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一种社交运动约球app软件v1.0”。寒暑假时,他还主动去家附近的面包店、机械加工厂里打工,丰富自己的阅历,提升综合素质。“知识学进来是自己的,不断充实基础知识、丰富阅历才能确保我和比别人的专业知识储备量多,综合素质更高。”

  “专业知识素养、各门课程的成绩、简历的制作、面试的准备,这些对于顺利拿到心仪的offer缺一不可。”有了专科期间的求职经历后,桂泽贤敏锐地发现,秋招的机会比春招更大。于是,他反复审视自己的简历。“怎么才能在众多高校毕业生中吸引企业的注意呢?”他从国聘网上找来简历模板,开始调整自己的简历格式和内容。“像毕业设计一样谨慎对待,不停修改结构和布局,力争做到最好。”桂泽贤把简历中原来放在首段的自我介绍调整到了最后部分,而学业成绩、竞赛奖项等反映他知识结构、动手能力及综合素质的“硬核”资料则放在了简历的最前面的显眼位置。调整后,桂泽贤再次瞄准几家优质企业的招聘要求将简历投递了出去。2022年11月,他收到了第一份企业入职邀请。此后,陆续有中电建湖北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北京兴油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海南昌江核电分公司,中核二三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向他抛出了橄榄枝。综合考量后,他最终选择了中核检修有限公司。

  “企业招聘时除了学历和专业技术外,综合素质要求也很高。”据桂泽贤介绍,他喜欢书法,曾担任过校书法协会的新闻部部长,正是这段经历帮他褪去了刚进入大学校园的羞涩和稚嫩,变得善于观察和沟通。“面试官对我面试时的言谈举止较满意,说我很放松。”

  “辅导”室友共同“签约”国企

  “兄弟,带带我们!”曾与桂泽贤一起研发实用新型技术的室友黄文韬、杜家豪看到他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自己却还没着落,纷纷请他帮忙支招。桂泽贤便将自己的简历制作“技巧”、面试过程分享给了室友。“HR不喜欢密密麻麻的文字,看到文字一般会一目十行带过。简历中要有留白,那么你的亮点只能展现在你的专业技能和在校期间赛事奖项。”

  为了帮室友们成功进入面试环节,桂泽贤还查询了公司招聘岗位信息,并向当时面试他的考官推荐了自己的室友。“面试官问的问题非常细致,包括家庭成员的工作信息、每次参赛的过程、操作细节……你们一定要多渠道了解公司的岗位需求,言之有物才能给考官留下好印象。”经过桂泽贤“培训”后没多久,室友黄文韬,杜家豪也成功拿到了这家公司的入职offer。“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不去争取就有一份好工作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尽早准备,尽早规划,持续发力,才能拿到一份满意的offer,给自己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桂泽贤说。

  “快人一步、目标精准的职业规划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是桂泽贤的优秀特质,值得同学们学习和借鉴,也给我们就业指导工作探寻了新的方向。”该院党总支副书记林琳称,学院对学生就业非常重视。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全员参与,全院联动,确保毕业生就业服务不断线。“同学们除了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专场招聘会外,还能从辅导员及专业教师那获取大量的招聘信息。学院还定期邀请职业导师给学生们讲授就业形势政策、面试技巧和职场礼仪,提高学生们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确保他们尽早就业。”(通讯员:雷蕾 刘鼎 摄影:谢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