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昌工学院:学生“讲课” 老师纷纷点赞!
2023-04-04 08:55:00
作者:
  “各位老师,接下来我们看到的是……”4月3日上午,湖北省博物馆实习讲解员王嘉睿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自己昔日的授业老师。而王嘉睿精彩的讲解,也让老师们颇感惊喜。纷纷点赞他“课”上得好。
  据了解,王嘉睿是武昌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大四学生。当天,该院汉语国际教育系全体专业教师赴湖北省博物馆开展教研活动。事前并不知道讲解员竟会是自己的学生——王嘉睿。在老师们眼中,王嘉睿不仅品学兼优,更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历史迷。“乙铜尊盘是中国最精美的青铜器,其运用的失蜡法工艺更是冠绝古今;曾侯乙编钟七声音阶和一钟双音的出现改写了世界音乐史……”从乙铜尊盘到曾侯乙编钟,从越王勾践剑到南方霸主楚国的历史,王嘉睿细致地讲解了每一个重点文物,从来历起源到相关故事,他旁征博引,妙语横生。现场不少游客也被他吸引过来驻足聆听。“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感受文物之美,我会从观众的视角来引导他们的注意力,体察他们的兴趣点,并进行针对性的表述。”王嘉睿说道。
  被问及到此实习的初衷,王嘉睿表示,自己从小就喜爱历史,认为文物是再现历史的一种载体,应该被更多的人感受并热爱。“在这里实习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是对四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的一种学以致用。”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对王嘉睿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称赞他态度端正,讲解细致,在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上均表现突出。
  “今天学生给老师上了一节‘金课’。”该校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宋妍说,看到学生学有所成,老师们感到十分欣慰。“王嘉睿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超强的综合素质彰显了学校对学生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是学校持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集中体现。”
  “嘉睿是个非常努力的人,大学四年里,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馆,汲取知识。”王嘉睿同班同学孙柏鹤称,王嘉睿十分喜爱历史,在这方面的知识积累量可称广博,且见解独到,常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据悉,王嘉睿在四年大学时光里,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专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课外,他积极参与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曾获得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三等奖,并两度获评校甲等奖学金。
  “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是王嘉睿的座右铭。在今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中,他以初试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湖北省社科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研究生复试,综合成绩83.9分,目前已被湖北省社科院拟录取。(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黄子豪 钟雨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