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真舍不得你们!武昌工学院辅导员制作毕业视频,叙说离别之情
2023-05-03 20:29:00
作者:

  有的人就要踏入工作的岗位,有的人选择提升学历……”5月3日晚,武昌工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建筑工程技术2001班晚点评现场播放了一段小视频,辅导员在视频里的真情寄语,让现场的学生感动不已。

  据悉,这段小视频由该班辅导员卢杰剪辑,因不舍即将毕业的学生,他特地为学生们制作视频来记录师生三年来的相处时光。“建工2001班是我入校成为辅导员后带的第一届学生,三年相伴,依稀还是昨日,可转眼间,他们就要毕业了。”卢杰说,离别之际,不免伤感,孩子们从入校到即将离校前的点点滴滴纷纷涌上心头。

  视频中,运动会拔河比赛上大家奋勇拼搏的身影,加油声犹在耳畔;外出实习时的艰辛,骄阳似火,绿荫垂柳:拍毕业照时,大家嬉笑打闹也遮掩不住的伤感……一张张照片,一帧帧画面,卢杰都精心挑选。剪辑时,他还将自己录制的一段“心里话”和毕业寄语也融入了进去。“视频记录了同学们这几年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画面是往昔往日的场景,声音则是今时今日的祝愿。视频完成后,看第一遍的时候我的眼眶就湿润了,真的很不舍这些孩子们。”卢杰说道。

  “没想到在校几年的点点滴滴,卢老师都记在心间。”建工2001班学生孙言铭说,卢杰老师非常爱护学生,因为和同学们年岁相差不大,师生关系非常融洽。“卢老师在学业上尽心督促之余,日常也极具亲和力,时常来学生宿舍聊天,关心大家的生活。有些班级活动,他也经常参与其中,和我们打成一片,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杰哥’。”

  “在我们班,晚点评已不再是一种‘被动’教育方式,而是深受大家欢迎的师生互动环节。”孙言铭说,卢杰的趣味晚点评活动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在每周日的晚点评时间里,卢杰总会有新的主题和计划。有时他会组织趣味游戏来提升同学之间的感情和班级的凝聚力,有时会举办模拟面试,以此来提高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和毕业之后的面试技巧,有时还会向同学们传授“科学恋爱观”。“卢老师的精心安排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晚点评也变得有趣起来,同学们都愿意积极参与。”

  “希望他们能够在欢乐的气氛中,获取更多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卢杰说,周末晚点评班会只是点名、总结点评和布置本周重要事项肯定是不够的,时间长了学生就认为周末班会枯燥无味,不愿意参加。“针对学生成长规律,结合实际以及校情、院情、专业、学生特点等分学期规划和设计班会主题,并灵活采用多重案例,开展沉浸式主题班会,才能针对性地、潜移默化地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

  “视频记录了师生相处的美好时光,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要学会感恩,珍惜师生情、同学情。”该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小红评价道,卢老师进校工作近三年来,对学生工作事务处理流程熟练,创新意识强,充满正能量和青春活力,深受师生好评。(通讯员:黄子豪 刘静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