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国有我,‘核’你一起” 武汉学院学子走进基层普及核能知识
2022-07-30 13:13:00
作者:
  “强国有我,‘核’你一起”是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的致力于引导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年学生理解能源革命,积极发展核能,践行绿色生活的大学生志愿者活动。武汉学院组建的“Gan”碳号志愿宣讲队,从来自全国667所高校的1796支团队中脱颖而出,光荣入选。
  “Gan”碳号志愿宣讲队在指导老师陈怡的带领下,从5月中旬开讲,共涉及13个主题的课程。活动范围以武汉学院为中心,逐步拓展至武汉市周边社区、事业单位及中小学校。其宣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开展了“趣味知识趣味讲,武院学子懂核能”;“祖国的花朵向阳开,能源发展在未来”;“历史传承不能忘,绿色生活更精彩”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向社会公众和青年学子普及核能知识,展现出我国核事业在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将从大到强的历史画卷。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社会公众和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大意义。
  趣味知识趣味讲,武院学子懂核能
  为针对大学生群体深入展开核能知识宣讲活动,“Gan”碳号志愿宣讲队分别于5月18日、24日和6月7日为武汉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三场精彩的核能知识宣讲课程。
  首次宣讲活动中,队员池子馨和丁雅心以“生活中的冷知识”和“意想不到的碳中和”两大内容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从生活出发,以同龄人的视角展示了大学生眼中的辐射和碳中和,再以科学的解释带领现场观众科学的认识生活中的辐射和温室效应等知识。
  祖国的花朵向阳开,能源发展在未来
  针对在校的中小学生,“Gan”碳号志愿宣讲队以扩宽其知识面为基点,选择了核知识中较为基础,侧重于生活的内容进行宣讲。
  7月21日,武汉学院“Gan”碳号志愿宣讲团走进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与榴莲夏令营梦幻联动,为当地的小朋友带来以“走进中国核工业”为主题的核知识普及教育,“Gan”碳号志愿宣讲团成员经玮以生动形象的事例向小朋友们讲解了我国核工业发展之路的艰辛与不易,在小朋友心中埋下了一颗名为“核工业”的种子,大力弘扬“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鼓励小朋友未来要积极投身建设核工业强国的伟大征程,努力为祖国做出新的贡献,谱写核工业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7月25日“Gan”碳号志愿宣讲团来到湖北省随州市广水市益众高级中学开展“党领导下中国核工业发展历程”主题宣讲。宣讲团成员池子馨以高中生课本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扩展,讲述了“党领导下中国核工业发展历程”。大国重器的讲述既吸引了学生注意,又为他们的日常写作提供了科学且实用的素材。通过相关话题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立志成为核工业人,传承核工业人国家利益至上的奉献精神,为完成国家任务而拼搏奋进的时代精神。
  历史传承不能忘,绿色生活更精彩
  针对社会公众,武汉学院“Gan”碳号志愿宣讲队从最艰苦的年代,讲到如今的绿色生活,激发社会公众的共鸣,提出“低碳出行从人人做起”的呼吁。
  5月21日下午,“Gan”碳号志愿宣讲队成员刘小梅在武汉市青山区奥山世纪广场开展了“走进社区,宣传核工业精神”为主题的志愿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刘小梅的宣讲从中国核工业的历程讲到我国如今取得的成就,以一桩桩振奋人心的辉煌成就,使在场的观众群情高涨、热血沸腾。随后,通过宣传核工业精神以及绿色低碳生活的好处,带领现场的观众真正走进核工业,认识绿色生活的意义。
  7月3日到7月9日是全国核应急宣传周,“Gan”碳号志愿宣讲队顺应国家号召走进湖北省广水市医疗保障局展开团队宣讲。“让更多的人知’核’懂’核’”,宣讲团成员池子馨选择从生活中细节出发,例如厨房中的微波炉,医院里的X光等,带领医保局员工走进“核”世界,解锁“核”奥秘。带领现场的观众认识核能、了解辐射,从辐射的角度讲述绿色生活的好处和坚持绿色生活的意义。
  “Gan”碳号志愿宣讲队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记强核强国历史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截至发稿,武汉学院“Gan”碳号志愿宣讲队已进行九场宣讲活动。对每一位志愿者来说,这都是一场难忘的经历、也是一次宝贵的回忆 。活动还在继续,志愿者们将宣讲活动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充分结合,后面的宣讲活动会依然充实且意义非凡。我们的青年学生用切身行动展现时代青年之担当与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罗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