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创无畏人生 武汉学院送别首批00后、留学生毕业生!
2022-06-21 19:11:00
作者:
  6月21日下午,武汉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庆祝第一届00后学生顺利毕业。近年积极发展“国际化教育”的武汉学院也同时迎来首届留学生学成毕业。
  今年毕业的第一批00后毕业生经过了大一的过渡期后,便因为疫情度过了三年封闭式管理的校园生活,这也让他们对人生和自我成长有了更多反思的空间。会计学院李艺宣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形容过去四年的经历是“还未佩妥剑,转眼便江湖”:“四年里,我们对武汉这座城市从陌生走向熟悉,在武汉学院收获了骄人的成绩、炙热的梦想和历练的机会,更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以及黄家湖大道的‘华丽变身’。”
  武汉学院第一届留学生张杰对此感触更深。四年前他从卢旺达出发,成为第一个踏足武汉学院的来华留学生,今年毕业的他已经收到了武汉大学留学生院的录取通知书,将继续攻读国际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他在毕业典礼上代表27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发言道:“本届留学生中有8名同学毕业后将继续读研深造,我们即将在世界各地开始新的生活,但不管在哪里我们都会记得,是在武汉学院这几年的学习,让我们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
  新冠疫情爆发后,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遭遇挑战,但教育不曾停歇。致力于支持武汉学院发展的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举办了“剑桥名师在线讲堂”等项目,力保校内的中外学生和远在自己家乡的留学生都能持续获得优质且“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的学习机会。
  武汉学院校长李忠云教授在毕业典礼上分享了对年轻学子们的三个希望:“希望同学们踔厉奋发,用理想引领人生,方能在在青春路上不迷失方向;希望同学们笃行不怠,用勤学增强本领,毕业不是“船到码头车到站”,未来还有许多社会实践和更高层次的深造,需要大家学习更新、更广、更深的知识;希望同学们博采众长,用实干成就梦想,方能成就理想人生。”
  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通过线上“云演讲”,以“真心真诚,开创无畏人生”为题,以自身感悟寄语祝福应届毕业生。“这一届毕业生,与疫情相伴三年来,一路走来殊为不易,大家克服困难的坚韧与勇气,让人钦佩,值得骄傲。”陈一丹希望同学们保持“长眼光”和拥有“大心脏”,以终为始,理性乐观,在真实社会环境中解行并进,成为一个“解决方案主义者”,同时学会尽力而为,不忘自我关怀。他谈到,如果用24节气来比喻人的一生,那么毕业生们正值谷雨迈入夏至的时节,这意味着大家即将进入生命最旺盛勃发的时节,此时阳光充足,可让梦想任意驰骋,虽偶有疾风骤雨,但风雨也是生命的滋养。正所谓“夏日阳光,亦见风雨。真心真诚,人生无畏”。
  在毕业典礼之前,还举行了武汉学院第七届荣誉勋章授予仪式,授予原武汉学院校监、校董林倩丽教授梅花鹿荣誉勋章,表彰她为武汉学院建设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教育在线)
  附:陈一丹在武汉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演讲全文
真心真诚 开创无畏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们汇聚一堂,共同庆祝武汉学院2022届全体3752名毕业生踏上新的旅程。这一届毕业生,一路走来殊为不易。与疫情相伴的三年来,师生共同克服了重重困难,同学们所展现出的坚韧与勇气,让人钦佩,也值得在座的每一位师生为自己感到骄傲。
  大家可能知道,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1076万,为历史最高,而目前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不少企业仍处于“低谷期”,今年是学生就业面临最大挑战的一年,武汉学院也不例外。面对困难,老师们齐心多方筹措,而同学们保持乐观向上,对学校工作给予了充分理解与支持,对此,我与全体校董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是出生于新世纪的千禧后,在大家的成长环境里,中国的技术创新和经济增长,过去几十年总体处于突飞猛进的状态,国际环境也处于开展全球化合作的状态,但社会发展道路并非一条直线,有起有伏方为常态。
  同学们尚在襁褓之中时,腾讯处于起步期,那时我们遭遇互联网泡沫破灭,一度服务器的钱都无法支付。即便是在发展盛年,遭遇到的挑战也从未间断。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我深有体会,感同身受,这里谈点个人体会,供同学们参考。
  虽然具体的困难各有不同,最终解决方案大多离不开”反求诸己,自我建设“这八个字。如何超越自身、超越环境限制,提升承受力、抵抗力,找到出口和希望?我总结有两点,“长眼光“和“大心脏”。
  第一,长眼光
  1) 以终为始。
  一辈子很漫长,“路漫漫其修远兮”,也很短暂,“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踏入成年人的世界,应该怎么过好一生,是每一个人必须思考的首要议题。你可以设想自己四十岁、六十岁时,会怎么回望自己在此刻的状况与决定?
  以终为始,心中就有罗盘,不至于迷失大方向。
  2) 理性乐观。
  学生时代,学校教育是一条直路,从幼儿园到大学,一杆子扎到底。大学毕业后,出了校门,你就会发现,人生是广阔的天地。世界有无限的可能,大大小小,高高低低,只要你有心,都可以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希望同学们可以抱持理性乐观的态度,在真实社会环境中解行并进,把试卷写在人生道路上。接受问题的现实和克服它们的可能性,不是简单概念上的乐观主义者或悲观主义者,而是解决方案主义者。
  第二,大心脏
  1)尽力而为。
  世界很大,这是一个简单而容易被人遗忘的重要事实。“世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做当下该做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就是把灵魂安放在了适当的位置。即使知道明天有小行星撞击地球,我们今天也要种下一棵小苹果树。尽力是一种过程,而不是结果。
  2)自我关怀。
  人生不要对自己设限,但也要理解自我的局限。遭遇一时的挫折,难免会有情绪的困扰,甚至觉得失败,这种情绪都是正常的。法国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伏尔泰说过: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这时不要急于赶路,先把沙子倒出来,多一点自我接纳,不苛责,多一点耐心,学会自我关怀。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迈向社会,人生处于什么阶段呢?中国古人将一年分为24个节气,如果以一生作喻,你们正值谷雨迈入夏至的时节。谷雨是春天的休止符,又是夏季的前奏曲,意味着你们将进入生命最旺盛勃发的时节,正所谓“雨生百谷”。而夏至是我们所处的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日子,此时阳光充足,可让梦想任意驰骋,虽偶有疾风骤雨,但别忘,风雨也是生命的滋养。
  人过半百,我走过了我的夏季。人在立秋,我想跟你们讲,大千世界,天地之间,未来会怎么变化,我们无法完全预测,人生出路千万条,最能持久、贯穿一生的是真心真诚。真诚通往真心,正心自然诚意。顺境也好,逆境也罢,坦然面对,都用一颗心去建设、去守护;阳光也好,风雨亦好,无惧无畏,享受探索与绽放的季节吧。
  一切困难都会在发展中得以解决。无论是个人、组织还是社会,前进,只有保持前进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因为,此时所有的问题都成了前进中的问题。
  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在致女儿书中写道,你必须以最旺盛的精力投身那些能让你过上幸福有益人生的事情。此时不做,更待何时。保持独立的思想,注重亲情和友情,守住底线,保持希望,有这些信仰,并在信仰中努力。
  同学们,大家毕业了。人生由春入夏之际,愿你:
夏日阳光,
亦见风雨。
真心真诚,
人生无畏。
祝福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