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22-07-29 15:44:00
作者:
  为加强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对标教育部举办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人社部即将举办的“第三节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相关要求。2022年7月14日,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举办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学院党委书记鲁文艳、院长吴永新、副院长刘海梅莅临比赛现场指导。
  决赛现场,选手们思维敏捷、思路清晰、导向正确,充分展示了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育人故事分享环节中,辅导员讲述了职业生涯中亲身经历的故事,故事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参赛选手从思想价值引领、学业困难帮扶、经济困难帮助、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就业创业指导等多方面进行讲述。参赛辅导员或幽默诙谐,或沉熟稳重,或激情昂扬,用真挚的情感以及相关专业的功底、方法、策略等诠释平时认真细致的工作。
  班级建设环节中,辅导员针对所带班级,深入开展班级情况分析,科学合理确定班级建设目标,周密制定班级建设方案,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建班育人,创新育人模式和方法,创新解决班级存在问题,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综合育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综合能力。
  在主题班会环节中,结合技工院校育人工作规律和学生特点,参赛辅导员立足“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安全教育”“成长成才教育”四个主题,开展了个性化的主题班会设计,展示了各自的风格与魅力。
  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海梅指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在育人环节中发挥着重要的主体作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综合考察了辅导员的思想教育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为广大辅导员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全方位展示了辅导员的理论素养、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辅导员要充分利用比赛机会,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成为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脑中有弦、眼中有光、胸中有数、手中有招的“六有”辅导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更好地肩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她勉励全体辅导员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昂扬的奋进姿态,推动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据悉,本届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在初赛阶段,各系组织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预选赛,经过育人故事分享、班会设计方案说课、班级建设方案展示的评选后,最终有六名辅导员晋级决赛。决赛分育人故事、文本设计、展示与答辩三个环节。(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