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传承和乡村普法——武汉学院两项目传递公益种子
2022-05-23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站
作者:

  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于5月20日至5月22日举行,践行“公益办学”的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携手致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武汉学院,推出了“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和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两个项目,秉承“凡事皆公益”的理念,把教育和普法工作与公益结合,传递公益种子。

  00后大学生承担传承之责,为跨越千年的楚漆技艺注入新生命

  一度兴盛于湖北的国家级非遗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拥有超过7000多年历史,不过发展至今,只剩下寥寥数十人的从业人员,濒临失传。

  依托武汉学院艺术传媒学院的教育资源,“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获得国家级“功勋式非遗大师”、楚式漆器髹饰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邹传志的支持,他将把传统技艺传授给参与计划的学员;而后参与的师生们将为拥有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楚漆注入现代新元素,通过文创设计、拍摄纪录片和VR技术等方式,进一步把楚漆带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咱们湖北人最起码知道原来咱们身处的这个地方,有这么厉害珍贵的东西,能够以湖北漆文化为骄傲,” 项目负责人、武汉学院艺传学院工艺美术教研室主任张兴说。


  法律人都是公益人,武汉学院入村广传法治精神

  另一边,近年伴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计划的大力推行,我国农村地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农民富起来了,乡村美起来了,但村民整体法治意识、知法用法的能力还比较欠缺。

  由武汉学院法学院师生主导的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在地方司法局的支持下,借助团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普法经验,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积极培养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清道理、用得好政策的“法律明白人”,聚焦解决村民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这个项目也是由团队近三年来“送法下乡”的普法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转化而来的,“只有培育一批生活在村民身边的‘法律顾问’,才能更有效及时地解决农村中的法律问题,同时提高农村人的法律意识,” 武汉学院的项目负责人兼法学院副院长周萍说。

  项目将在处于城乡结合部、乡村纠纷数量多且案件较为典型的湖北省红安县城关镇率先开展,为25个村各培育三名及以上的“明白人”。完成培训后,师生们将带领“明白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同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切实解决经济困难村民的法律救济迫切需要,帮助“法律明白人”更好地掌握解决纠纷的技巧和方法。


  理论实践结合,传递公益的种子

  两个项目均采取了翻转课堂教育模式,既为社会问题提供实际解决方案,也为年轻学子提供一个“学其所用,用其所学”的平台和机会。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践行“明德创新,解行并进”的应用型育才理念。

  “‘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开展既有助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也能让学生们感受高度的文化自信,也惟有让参与者亲自走进问题里,才能知道过程中有何难处,然后创新、突破,”张兴说。

  “身为法律人,天生就有一种公益的使命。我们希望通过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为乡村打造一支法治队伍,也能让学生真实地了解国情、体察民情、感知社情,增强社会责任感,践行公益理念,”周萍说。

  “数字公益引领慈善新篇 人人参与共建大爱湖北”,首届湖北数字公益节是腾讯公益支持的地域公益嘉年华,经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由湖北省民政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红十字会指导,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共同主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长江云公益提供特别支持。“湖北有漆”非遗传承计划和乡村法律明白人计划在公益节中被选为重点宣传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并将持续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募资,连接社会,共建美好的未来。

  >>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

  一丹大学教育基金会是一家非营利大学教育基金会。作为一个专业透明的公益平台,基金会以“共建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为愿景,专注为武汉学院的长远发展建设提供可持续化支持,探索中国民办大学和民办大学教育基金会公益办学模式和理论,助力武汉学院培育面向未来的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资助项目包括:武汉学院校园建设、奖助学金、企业合作特色应用型课程等。

  >>武汉学院

  武汉学院(前身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于 2003 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系陈一丹先生捐资举办的一所非营利性全日制本科高校,学校以“成为最受尊敬的民办大学”为愿景,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立足“应用型、重特色、国际化”,努力培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现有在校学生共计13,000 余人。2016年6月,武汉学院部分特色专业获批进入本科第一批次录取, 成为湖北省第一所一本招生的民办高校。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