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举行2022年优秀校友座谈会
2022-07-29 14:48:00
作者:
  荷花飘香,杨柳依依,27名校友和老师们相聚文华,此时文华的校园里弥漫着浓浓的师生情。
  7月24日,文华学院优秀校友座谈会在该校行政楼三号会议室举行,文华学院邀请了7个学部的27名校友参加了座谈。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副校长程红、袁国祥,董事长助理肖行定等领导,学部和机关部处有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座谈会由董事长助理肖行定主持。
  大家在观看完学校的宣传片后,副校长、校友会会长程红致辞。程红首先代表学校对27名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文华学院校友会。程红指出,学校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教育理念、“育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办学宗旨,秉承“博学笃志、本立道生”的校训、“傲立寒霜、红烁如火、厚积薄发、独树一帜”的红枫精神,紧紧围绕“个性化教育办学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两条主线,“围绕共同目标,通过共同创造,实现共同发展”,形成了鲜明的个性化教育特色。
  程红说,在文华学院的学习阶段,在刘献君校长个性化教育思想指导下,你们参与个性化教育的共同实践和创造,铸就了文华学院学习氛围浓厚的亮丽名片,以自己的“想、说、做、成”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毕业后,广大校友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务实的作风和认真的态度,在各自领域内建功立业,取得了无数骄人的业绩,成就了文华的良好社会声誉。最后,程红代表学校邀请校友们积极参加明年学校20周年校庆活动,同时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27名校友来自不同的行业,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企业负责人、有的是国企员工、有的是西部志愿者……交流讨论环节,校友们纷纷畅所欲言,踊跃地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经管学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届毕业生徐粘卜表示自己非常感恩母校的个性化教育,根据不同差异的同学制定规划,挖掘潜能。
  信息学部电信专业2020届技能班毕业生崔孝钿特别提到开学典礼上刘献君校长提出的学校要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中心,文华没有“差生”的概念,只有“潜力型”学生,指导了他做好个人规划。
  机电学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毕璐瑶她坦言自己就是个性化教育的受益者,本科学习工科,现在从事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
  经管学部会计学专业2010届毕业生李希环对文华非常感恩,因为自己从事的行业就是在大学学的专业领域,当时学校的培养给自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人文学部广告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王泉富无比自豪地表示自己一直是一个“在校生”,在学部领导和老师的帮助下留在学校创业至今,而且现在招聘的员工60%左右也是文华的毕业生,非常感谢学校给予的这些。
  信息学部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5届毕业生杨哲说道自己在学校个性化教育的培养下,自己的潜能被最大挖掘。
  经管学部财务管理专业2018届毕业生王文正认为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氛围很好,文华学院始终是在帮学生立志建立自信。
  经管学部会计学专业2012届毕业生吴恒超认为文华学院是教育家治校,对学校和学生都是影响深远的,这些理念使自己在办企业的过程中,也受到启发。
  信息学部自动化专业2013届毕业生谢鑫谈到学校的个性化教育非常好,引导学生有一个明确的规划。
  经管学部金融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吴阳谈到大学进校刘献君校长2016年开学典礼上《尊重》的讲话对他影响深远,正因为理解并学会了尊重同学、老师、家人、同事、客户……让自己哪怕是毕业后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也得心应手。
  机电学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2届毕业生赵晓健谈到母校培养的学生踏实、肯干,这就得益于学校提出个性化教育培养首先要严格管理。
  外语学部英语专业2020届毕业生谷世民谈到自己2016年进入文华学院听了刘献君校长以尊重为题的那篇演讲后受到很大的启发,同时在2016年的9月份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决定要服务他人、尊重他人。
  城建学部土木工程专业2015届毕业生张良认为个性化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这种思维模式和工作能力,然后毕业在企事业单位里工作的时候,才能在日后的发展中走的长远。
  基础学部舞蹈表演专业2021届毕业生冯晶晶谈到自己大学最大的体会就是学校为了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平台和空间。
  信息学部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3届毕业生姜天才谈到自己大学毕业后读硕士和博士的经历,主要得益于母校良好的学习氛围,文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环境。
  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在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语重心长地说今天的会开得非常好,我们听取了大家对学校今后发展的一些建议,我们都记下来了,会及时整理回应。我也谈几点感受。
  一、当老师最大的幸福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当老师要尽可能多地参加学生的活动,注重在交往中促进学生的成长。从1972年开始,我在华中工学院当辅导员、任华中工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襄樊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南政法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和教科院院长期间带了几批学生,在和同学们交流中这些学生成长很快,很多优秀的学生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2009年起,自己在文华学院担任潜能导师、班级潜能副导师,去年担任文华学院机电学部20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的潜能副导师,一共参加了5次学生班会。我在当老师的过程中尽可能多地和学生交往,在交流中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促进成长。
  二、老师要学会采取有力的招数培养优秀的学生。一是要坚持个性化教育,文华学院提出的个性化教育既是内容也是方式方法,就是为了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二是要注重学生的“一人一规划”。世界上最宝贵的是时间,最重要的是策划。三是要注重“本”,文华提出注重“本”,本有几层含义,即懂得尊重、承担责任、提升境界。四是注重将反思贯穿学生“想、说、做、成”的大学生活。五是要引导学生感悟,感悟是思维的最高境界。
  三、大学是一个典型的利益相关者组织。我们今天召开这个优秀校友座谈会,大家都很关心学校的发展,因为大学是典型的利益相关者组织者,同学们一生都与文华学院相关,都是文华的利益相关者,我们共同努力到什么程度就决定文华可以发展到什么程度。第一,大家好好发展,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学校就会发展得更好,所以我们经常提“今天我以文华为荣,明天文华以我为荣”。第二,你们给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了很多好的建议,会促进学校发展。你们也对学校的课程改革提了一些建议,也希望你们能够和学校合作写一些实用性强的教材。第三,注重构建高质量的实习基地。第四,鼓励你们和学校老师共同合作开展科研项目。
  四、欢迎大家共同参与学校明年20周年校庆活动。众所周知,校友捐赠不仅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常态,也是评价一所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校友业务成就、毕业生满意度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指标。文华学院规划“十年建校、十年发展、十年提高”希望通过三十年的发展建成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民办大学,希望同学们能够力所能及地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董事长助理肖行定最后说到,在江城炎热的夏日,文华学院这周喜事多,三天前我们邀请了27家优质企业,今天我们又热情迎来了省内外的27位校友返回母校,各位优秀校友返回母校,共温在校激荡的青春岁月,共述别后工作业绩和成果,共谈办好母校的良策。你们的母校文华学院是一所有理想、有追求、有责任的高校,个性化教育在学校开花结果,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赞誉,已实现了毕业时你以文华而荣,毕业后文华以你们为荣。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希望校友们继续对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助力学校发展,欢迎广大校友常回家看看。(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