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方寸之间见党史 武汉学院将思政教育融进传统文化(图)
2022-06-09 16:39:00
作者:
  6月,武汉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大一学生宋炳庆雕刻的一套印章火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三厘米厚的橡皮板上栩栩如生地印着13个人的肖像,一段不一样的红色故事记忆也融入宋炳庆的脑海。
  在本学期中国近代史思政课学习中,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学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用短视频的方式讲红色故事。在筹备过程中,宋炳庆交了这份额外的作业。作为篆刻的爱好者,宋炳庆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一下自己的红色热情,把中共一大代表雕刻出来。
  说干就干,宋炳庆随即联系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同学余文波帮自己设计篆刻人物形象,对着电子版的设计,宋炳庆开始买材料、画人物、一遍遍临摹,力求丝毫不差,画的熟练后的雕刻她更是小心翼翼,有一点不满意就重新开始,甚至与余文波一起反复修改设计背景,自己雕刻用废的材料也不计其数。
  为了更好地刻画人物形象,宋炳庆在阅读红色文学上也下了诸多功夫,在图书馆红色经典文化区,她借阅了《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革命先辈的形象也在她脑海中不断浮现,晚上在宿舍雕刻时,暖黄的灯光让宋炳庆感到平静安宁,她总会想起这些故事,忍不住跟室友感慨一句:“有了过去浴血奋斗的革命家,才有了今天的温馨生活。”
  在这样的多样学习中,她对每个人物的经历故事,建党前后曲折经历有了进一步认识,在导演红色短视频中也有了更多新点子。在武汉学院刚刚落下帷幕的“红色记忆”短视频大赛中,宋炳庆和她的团队也获得了最佳作品第二名。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任教师王利军为宋炳庆的这个想法出了很多点子,对于这样的成果他很满意:“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这样的活动,就是期望把思政教育融进学生的日常生活,就这点来说,宋炳庆还走在我们前面嘞!”(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王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