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幼专参与共建青山区终身教育品牌项目
2022-06-23 11:44:00
作者:
  2022年6月20日,湖北幼专人文科学系副主任罗欣、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钱诗和湖北幼专向日葵志愿服务队在武汉市青山区图书馆参与共建青山区终身教育品牌项目。
  本次青山区终身教育品牌项目以“幸福社区大讲堂”为主题,由武汉市青山区教育局主办、湖北幼专参与共建,项目立足社区,聚焦老年教育、家庭教育和终身教育,涵盖课程学习、讲座、志愿队服务、社区活动等形式。
  湖北幼专人文科学系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发挥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和播音与主持专业特色,以专业为引领组建向日葵志愿服务队,践行“扶老护幼”理念,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将专业优势、职业理念与志愿精神相融合,打造“以崇德之心扶老,以仁爱之心护幼”特色志愿服务队。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和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开发了“乐享沉浸家智慧助老”和“祖辈伴读”等课程,通过与青山区教育局建立校企合作战略关系,在“青山终身学习云平台”上进行投放,受到了广大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结合社区需求,自主开发了“乐享沉浸家智慧助老”课程,以通俗易懂的微课形式向社区老年群体介绍了市面上常见智能产品的操作使用方法,课程内容包涵了智能出行、智慧就医、智能家居产品操作等方面内容,极大地丰富了社区终身教育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郑晓边教授对于湖北幼专的开发的“乐享沉浸家智慧助老”课程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郑教授表示:“现代社会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不会使用智能产品,幸福感将大打折扣,对生活质量会有很大地影响。”而智能产品的操作使用方法又是老年群体面临的一大难题,“乐享沉浸家智慧助老”课程地开发能够较好地帮助老年群体在居家时学习,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湖北幼专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围绕“康乐融合,智育并举”特色,着力培养学生“互联网+”思维和软件操作应用能力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技能水平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专业开设老年心理学、网络技术与应用、智慧健康养老软件应用、老年服务机构经营与管理 、老年常见疾病照护、中医养生与保健、康复训练、活动组织与策划、老年健身、膳食与营养保健、推拿与按摩、人际沟通与礼仪等。毕业生可在各大型养老机构,养老产业公司,基层行政事业单位,社区管理部门、机构,老年大学、工会社团等部门组织从事老干部工作、老龄产业相关工作,也可在健康产业领域、健康科技公司就业或创业。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预测,到2035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老年化将达到3亿,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20.4万个,养老床位合计775.0万张,按照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5张计算,全国老龄人口的床位每年短缺200多万个。2021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为养老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政策保障,巨大的缺口和国家政策导向为养老行业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以及创业创新的机遇,未来养老产业将会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专业前景和发展非常可观。
  据悉,此次青山区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将进一步申报国家级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力争创建全国一流终身教育品牌。湖北幼专参与共建青山区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充分体现了高校通过专业发展服务社会、提升品牌建设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优势。(通讯员 钱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