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绝美!文华学院校友编剧的节目登上2022年央视春晚!
2022-02-02 09:44:00
作者:
  除夕夜,文华学院校友徐珺蕊担任编剧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选段,登上了2022年央视春晚舞台,为全国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盛宴。
  朱唇、远山眉、山峰发髻、青绿长裙……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故宫博物院共同出品的《只此青绿》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员“穿越”回北宋,以“展卷人”视角,“窥”见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故事。舞者以绚烂之身穿越千年,诗画舞蹈间勾勒出如诗如幻的无垠山河,将宋风雅韵娓娓道来。
  舞曲一出场,观众们就被宋代艺术之美击中了,由于时间限制,虎年春晚上展示的是《只此青绿》的一段群舞。这场“神仙团队打造的神仙作品”让许多网友刷屏直呼:“美哭了!太震撼!《只此青绿》是一场中式审美的盛宴。” 
  《千里江山图》作者王希孟,他是中国绘画史上仅有的以一张画而名垂千古的天才少年。宋代徽宗政和三年(1113)四月,王希孟用了半年时间,终于绘成名垂千古之鸿篇杰作《千里江山图》卷,时年仅十八岁,此外再没有关于他的记述,不久英年早逝。
  2022年1月20日,《只此青绿》举行2022年百场巡演新闻发布会。会上,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将《只此青绿》的“破圈”密码概括为“三个力”: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家们的智慧与实力、出品方合作方的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只此青绿》这样优秀的舞蹈诗剧有力增强了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教授看完校友徐珺蕊担任编剧的节目后说:个性化教育就是要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对自己一生的位置,做最好的自己。
  很多人可能好奇徐珺蕊是谁?
  徐珺蕊同学,是我校人文学部2006级新闻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大学期间是学校文新社干部,发表了系列作品。实际上,能获得这样的机会,不难想象她之前已经取得了多少优异的成绩。
  徐珺蕊,中国东方歌舞团青年编剧,她曾在16岁时摘得第八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曾获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编剧)项目资助、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全国编剧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她主要作品有舞剧《情深谊长》《姽婳-西游》《杜甫》(导演台本);大型活动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话剧《影人》《地狱变》;音乐会《谷建芬新学堂歌》《山情海韵》《巍巍昆仑》;文旅演出《那年芳华》《印象大红袍》改版、红秀《延安延安》等。
  “我们是怀着诚意和敬畏之心创作《只此青绿》的。”徐珺蕊表示,希望观众能够在观剧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中特有的诗意。同时她表示,她能得到母校领导、老师们的认可和鼓励,自己很幸福。(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程炼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