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6大举措为“阳日村”振兴赋能
2022-06-22 18:37:00
作者: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落实神农架林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阳日镇夯实基础、转型跨越、乘势而上的攻坚之年。近年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锚定建设“林区东部旅游集散中心”的目标定位,推行6大举措,助力阳日村改造升级,发挥学校智力优势,突出高校特色,积极推进阶段性和长期性服务地方发展需要,将专业教育资源与地方经济发展、高校就业创业教育与地方人才振兴需求有效结合。
  1.加强党建引领,致力“三治”融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振兴”工作要求,省住建厅领导、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等先后4次来村调研指导。汇聚乡村振兴合力,学校思政党支部与阳日村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进行村校支部共建,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建方案,助力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打造党组织领导下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力做好组织振兴建设,擦亮阳日法制示范村的颜色。
  2.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规模化返贫。
  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精神,与村两委一起,完善阳日村840户入户排查登记,经村两委摸排、评议、公示,新纳入5户因贫、因灾、因学致贫的农户,进入监测系统,并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健全了监测帮扶机制,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消除返贫潜在风险。 
  3.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提升农民群众就业技能。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与林区和阳日镇共同举办了农业种植技术(金果梨、蔬菜、园艺104人)、一村一主播电商培训(42人)、烹饪大赛(56人)等技能培训班。充分发挥学校专业教师技能特长,通过培训工作扶志与扶智结合,提高了农民综合素质,为阳日村镇、乡村就业工作当好参谋,助力乡村振兴。
  4.利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
  完成南河二期景观规划设计,打造林区旅游集散地外部环境;积极筹备民宿设计大赛,为阳日镇民宿产业发展提供助力。
  5.争取多方资源,加强项目投入。
  继续寻求主管单位湖北省住建厅给予专项资金扶持,以加强村容村貌亮化改造,及饮水设施等基础工程提质升级,为阳日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
  6.加强帮扶,助推产业发展。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增加帮扶资金到25万,积极推动八组光伏产业发展,为民谋利,为政府分忧。继续开展消费扶贫,扶持阳日村“六种四养”特色种植(金果梨等)、养殖(五黑鸡、百花蜜等)产业发展,助力杨日村民增收。
  未来,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政协办公厅的工作要求,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帮扶力度,拓宽帮扶途径,增强帮扶实效,以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走生态文明,绿色发展道路,共同把阳日村建设成为具有林区东大门城中村风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和谐宜居、生活富有、秀丽文明的特色村落。(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