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8000余名毕业生量身打造最后一堂“思政大课”
2022-06-17 16:03:00
作者:
  6月1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下简称“中南大”)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体育馆举行,该校全体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22届毕业生、校友代表以及家长代表近900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这堂“大思政课”。引导毕业生们找准人生方向,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书记临别赠言勉励毕业生跑出中南大青年的最好成绩
  “你们是中南大的学子,也是中原大学红色基因的传人,我想大家一定都记得校歌的最后一句歌词是‘我们要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中南大党委书记栾永玉已连续三年在典礼上为毕业生讲授思政课,今年的主题是《把准青春航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栾永玉说,每一届毕业生,在中南大都有难忘的经历,而2022届毕业生的经历,更是非比寻常、意义非凡。在学校的这几年,他们经历了“大庆”“大疫”“大挑战”,这为他们的求学生涯增添了独特的阅历,也培育了他们的“大爱”“大志”“大情怀”。在毕业生即将与学校告别之际,栾永玉希望毕业生们能准确把握时代之变,勇挑强国重任,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一是要坚定把准“方向”,始终不忘心系家国的赤子情怀;二是要坚持强健“体魄”,不断锤炼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三是要敢于不惧“风雨”,葆有乘风破浪的无畏勇气。希望毕业生们继续传承中南大青年敢闯敢拼的勇气,在新的赶考路上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带着母校的嘱托和祝福,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在人民需要的地方跑出中南大青年的最好成绩!
  校长为毕业生送“礼”
  “今天,我就给大家送‘礼’啦!希望你们能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深入探究‘礼’的价值属性和文化内涵,了解蕴藏其中的道德观、社会观、天下观,使其真正成为内心认同的修身准则、行为规范和精神追求。”中南大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在2020年和2021年毕业典礼上分别以“仁”“义”二字为主题寄语毕业生,今年他给毕业生献“礼”。一是以礼正己,博学知礼、克己守礼、知行依礼,修炼“博学于文、约之以礼”的心性品德。二是以礼待人,要保持谦恭礼貌、互相宽容礼让、注重文明礼仪,秉持“信近于义、恭近于礼”的处世之道。三是以礼致和,要坚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深植忧乐为天下的家国情怀、秉行仁爱及万物的大同理念,追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想境界。“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你们手上,今天就请携‘礼’踏上人生新旅程。”杨灿明希望毕业生们在纷繁迷眼的世事中明礼于心、行礼于人,满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一片赤诚,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走好当代青年的新时代长征路,走出自己人生的别样风景。
  用“人格的力量”影响更多毕业生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
  上个月,中南大第四届“公道美品德行奖”授予仪式在学校隆重举行,该校用最高规格致敬获奖者和颁奖者,用一场别样的沉浸式“思政大课”让师生校友感悟人格的力量。该校1978级财政学校友孙健和2022届民商法专业毕业生苏正民分别荣获“扶贫类”“志愿服务类”奖项。在此次毕业典礼上,双方分别作为校友和毕业生代表发言,让人格的魅力再次影响和感染更多的毕业生。
  教师代表、该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钱学锋向毕业生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孔子、亚当·斯密以及黄汉民教授的经典语录,希望同学们要牢记并收下他们的话,未来的人生路,需要牢记文化自信、文明互鉴、校训精神,必须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请带上师长们殷切的期望,带上我们真挚的祝福,怀揣梦想,笃定前行,怀‘中南大情’、秉‘中南大心’,意气风发地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会计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郭思媛作为在校生发言祝福师兄师姐。
  据了解,中南大今年共有近2200名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坚定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卓张鹏 刘晓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